股指期货影响做实 机构套利风生水起(1)
张勇
2011-05-10 07:31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或许不久之后,套利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就不再是一个小范围的投资行为。

股指期货满周年之际,中投证券一只以套利为主的产品开始筹备,而仅仅在此前的一个半月里,上海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资管”)和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也分别成立了类似产品。

而国泰君安资管的一位高管表示,股指期货对机构投资的影响正在逐步加深,但目前的套利操作在迅速吸引进大量资金之后,无风险套利的空间也将很快被平滑,意味着未来套利机构的分化亦是一个趋势。

机构套利起步

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近期正在为名为“平衡策略”的一只产品紧张筹备,据该部门内部人士介绍,这只被认为是对冲交易市场领跑者的产品将采用中性投资策略中风险最低的交易模式,针对股票现货与股指期货出现定价偏差而进行双向操作,通过程序化交易,实现低风险套利。“实际上,目前套利策略研发主要围绕沪深300股指期货,因为它是市场上最好的做空工具。”上述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内部人士表示,针对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的套利交易是目前较为稳定的套利模式。

业内人士介绍说,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是利用股指期货合约与对应的现货指数的定价偏差,通过买低卖高构建套利组合锁定套利收益的交易策略。

在中投之前,被称为国内第一只对冲基金的国泰君安“君享量化”在今年3月14日成立,而中信证券的贵宾3号策略回报也紧随其后诞生,这两只产品的主要交易模式都与中投的平衡策略类似,以针对沪深300股指期货套利为主。

而无论是中投证券、国泰君安还是中信证券,类似产品中大部分的资金将参与股指期货套利,但作为风险控制,参与股指期货的风险敞口比例也大多控制在80%以内。“机构套利的大潮已经来临。”上述国泰君安资管认为,从一开始的自有资金进行套利到近期逐渐开始的理财产品套利,对冲交易市场已经迎来了机构参与的浪潮。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