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5月CPI将再创新高 谈拐点为时尚早
欧阳晓红
2011-05-30 07: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日前,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撰写报告称,通胀失控风险上升, 政策放松时机未到。 

不过,一位接近央行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并未失控,之所以目前通胀预期创新高,是因为通常货币政策的效用有一个滞后期。“有一个作用过程,通胀风险才能被抑制住。”他说。 

沈建光认为,5月通胀将再创新高,谈及拐点为时尚早。由于5月食品价格重回升势,非食品价格没有松动迹象,翘尾因素回升,预计5月通胀将再创新高,同比增幅将达到5.7%,6月通胀继续上行,超过6.3%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本轮通胀已经到达顶峰,未来通胀走势将呈逐步回落态势。但是,沈建光通过分析本轮通胀的原因与跟踪食品价格数据得出,现在谈及通胀拐点为时尚早,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来看,通胀压力未有减轻。  

事实上,在沈建光看来,基于 5月的判断简单推算 6月 CPI,即使认为6月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没有涨幅,5月 CPI也将高达 6.3%,与通胀见顶的市场预期完全相反。 

而从中期来看,尽管下半年基数效应不及上半年,但是由于早前采取的行政干预手段很可能导致了通胀峰值的延迟,输入性通胀压力并未减轻,长江流域雨季干旱影响农产品价格,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工资稳步提升,电价面临上调压力等原因,下半年的通胀压力仍然不减,值得密切关注。因此,维持原有判断,预计今年CPI将明显超过政府4%的既定目标,甚至接近或高于5%。 

此外,高企 PPI逐步向最终消费品传导。4月 PPI同比上涨达到 6.8%,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各类别增幅不断提高。沈建光认为,由于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也会在未来传导至消费品领域,因此高企的 PPI水平为“不轻松”的通胀局势再添了一丝新忧。 

不仅于此,劳动力工资上涨亦推动核心通胀上涨。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出现,劳动工资上涨将对物价有长期和持久的推动力。去年以来,全国有 30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省份的调整幅度都在 10%左右,一些甚至达到 25%以上。而今年以来,广州、上海、苏州等城市均对最低工资再次进行了调整。工资上涨一方面将带动成本压力的上涨,另一方面与个人所得税税费改革等措施配合,将带动低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加大居民消费和服务的需求。 

而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内在缺陷与系统性风险,在国内债务问题更加严重的情况下,美国一再行使印制国际最主要储备货币的“特权”,稀释对外债务负担,使得美元印发美元大幅贬值。沈建光判断,由于美国债务问题严重、美国经济恢复弱于预期、欧美利差持续存在,均导致弱势美元仍会持续。对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压力较大,将恶化全球通胀局势。 

综上,在沈建光看来,通胀未见回落迹象,紧缩政策仍会继续,2-3季度经济陷入“小滞胀”风险加大。就此,瑞穗证劵维持原有判断,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央行还可能上调利率两次。而央行越早加息,也就越有利于控制下半年通胀形势。但是,由于此轮通胀具全面性的特征,加息只能起到部分作用,一段时期的“高通胀,低增长”将不可避免。 

“政府在继续坚持紧货币的同时,还需要落实宽财政的的政策组合,如落实和加快保障房建设及降低个人收入税等。”沈建光认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