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首位华人大班郑海泉卸任执行董事
刘真真
2011-05-30 08: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5月27日,郑海泉如约出现在香港汇丰总行前,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以汇丰控股执行董事的身份出现。
“我现在的心情很复杂.”郑海泉借用加州旅馆的歌词说,“You can checkout any 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1978年就加入汇丰集团的郑海泉在这里已经32年。他指出自己在汇丰的这些年经历各种难忘的事件,包括九七回归,金融风暴以及沙士事件等等。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香港经济跌入谷底,同年郑海泉也被调任为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他却给出承诺不裁一员,并带领恒生走出最艰难的时间,使其从高度依赖按揭贷款的香港银行成功转型为内地最活跃的银行之一。后来他也对传媒表示在恒生的这六年多也是压力最大的时期。
2008年1月31日,汇丰控股委任郑海泉为公司执行董事,当时汇丰集团主席葛霖就评价郑海泉说:“他以亚太区主席身份执掌 19 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巩固了汇丰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银行的地位。他具备三十年商界经验,尤其对中国内地与香港的事务认识透彻。”郑海泉也就成了汇丰创办143年以来第一位华人执行董事参与高层决策。而郑海泉也亲自参与了汇丰的很多项目,包括在越南的发展以及内地的投资。
不过,郑海泉表示,虽然离任,但仍会与集团保持联系,自己也会作为汇丰小股东持有公司股票。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范智廉也在当日进行的股东大会上强调:“郑海泉会继续出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亚洲事务顾问,他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事物认识甚深,我们可以继续倚重他的专长。”
问及退任之后的打算,郑海泉笑言会多见见朋友,并称有上市公司找他帮忙,他也会考虑。郑海泉对于汇丰的股价表达歉意,但是相信汇丰一定会在现任管理层领导下重回“浦伟士时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