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2-05
邓美玲
订阅

龚方雄:A股已见底 建议增仓中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龚方雄在2008年着实“火”了一把。当他最开始提出国家将实行“千亿经济刺激计划”时,业界对他口诛笔伐,认为他所说的完全是“空穴来风”,但是后来他所说的都一一成了现实。

12月4日,在2008年工商银行第三届投资论坛上,龚方雄言出惊人“A股应该已经跌到位了,不应该一直处在这么低的位置。”此外,他对投资者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对中国乐观一些,增仓中国。”

不止龚方雄和摩根大通对A股表示乐观,瑞银、高盛等先后表示现在中国股票的估值已经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是和外资观点截然不同的是,经济学家郎咸平就特别强调: “老百姓要改善投资思维,目前形势要保有现金,千万不要到楼市、股市抄底,越抄底就会越亏。”

龚方雄:A股已见底

从6000多点到跌破2000点,A股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龚方雄说,中国没有哪一次熊市会在一年内跌去70%,A股没有去杠杆化的过程,而且基金机构受伤并不重。今年以来,中国A股的传统基金还有40%的现金,私募基金则有60%的现金。A股应该已经跌到位了,不应该一直处在这么低的位置。

和香港股市相比,龚方雄认为,反倒是A股见底将比港股和全球市场都要快。去年,很多海外基金投资新兴市场遇顶后面临赎回。俄罗斯股市从顶部跌了70%,基金机构的资金都没有出来。在巴西、印度等小市场,机构要卖一个星期才卖得完。龚方雄认为,这时国际资金就选择在香港出货,释放赎回压力,造成了香港市场的大跌。香港的市场什么时候见底,要取决于去杠杆化何时见底。

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龚方雄给出的判断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第四季度已见底。由于今年七八月份国际信贷冻结,美国生意减少,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环比增幅基本是零到2%。“但是现在信贷市场解冻了,正常的贸易会回来。”而且他认为中国政府还会就振兴经济想更多办法。“下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是刺激消费。相信政府这次要救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起来了,A股起来了,才能有消费的上升。”

建议投资者增仓中国

在A股见底的判断下,龚方雄在会上建议全球投资者:对中国乐观一些,增仓中国。

他认为,未来的投资方向是增仓下游,减仓上游。今年7月份,国际原油最高达147美元/桶,现在不到50美元/桶。中国是国际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因此国际大宗商品降价,中国等制造业大国受惠最大。之前大家都在增仓上游,例如上游资源的生产国巴西、俄罗斯,但金融海啸后情况改变了。

而且,他认为,A股在全球受损的股市中恢复起来会更容易。他说,中国国内金融机构仍保存了强大的资金实力。另外,在外界视为“洪水猛兽”的大小非问题也有望缓解,很多小非表示在这个位置也不愿意再卖了,毕竟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已经很安全了,而且即使卖了也不知该往哪里投。

郎咸平:抄底危险 现金最重要

随着A股的大跌,“抄底”声越叫越火。但是在这些论调的背后,外资机构总是格外积极。除了摩根大通对中国股市表示乐观外,瑞银、高盛等先后表示现在中国股票的估值已经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瑞银更是动用上亿资金在A股大举买入金融、基建股。

但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却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他特别强调: “老百姓要改善投资思维,目前形势要保有现金,千万不要到楼市、股市抄底,越抄底就会越亏。”他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 “最伟大的赚钱就是保本。”如果非要投资,则搞对冲投资。郎咸平提醒,只有在泡沫时代,才能赚钱,而泡沫一破裂,想抄底,都不见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