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2-22
邓妍
订阅

龚方雄:A股筑底1700点(1)

 1  |  2  |  3 

投资者报 记者 邓妍 不排除明年一季度再次探底的可能,一旦筑底成功,大盘上行空间会非常广阔。

《投资者报》:您对明年大盘运行区间有着怎样的预测?

龚方雄:我们一般不做运行区间预测。不过,我坚持认为在1700 点左右市场筑底成功的可能性相当大。一旦筑底成功,大盘上行空间也会非常广阔。

对A 股运行方向,我们认为关键要看经济增长何时见底,再就是要看稳定A 股市场的政策措施何时出台。由于明年第一季度企业年报公布时各种消息面状况会很差,所以不排除A 股再次探底的可能。但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多非正常的市场措施应该会推出来。

交锋“小非基金”言论

《投资者报》:前不久您提出可以设立“小非基金”,以缓解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但这一方案引起了市场的极大争议,不少证券界人士都认为用外汇储备买下小非有违经济学常识,比如会再次提高国家对企业控股的比例,您怎么看这样的言论?

龚方雄: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小非解禁出来能被市场消化,但现在的问题是,A股市场低迷,宏观经济也不佳,大家都希望稳定消费市场和经济预期,希望稳定价格预期。在市场没有信心的情况下消化这么多小非减持,是不太可能的,所以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手段。

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法是成立一只类似封闭式指数基金,只用来接市值排在前100名公司的小非,而不是所有小非都接。这只基金在市场条件得到恢复时可作为调控市场的工具,市场涨得太凶时可以清盘退出来。

此外,我们一直不反对平准基金的推出,但平准基金的推出是针对整个市场的。我们的观点是平准基金是最后一颗“子弹”,不能轻率推出,其推出时机非常重要。现在A股市场低迷很重要的因素是大小非减持,它是历史的包袱,是非正常的市场现象,要通过非常的手段解决,其实没有必要对整个市场进行干预。

还有其他手段,比如冻结大小非减持或者对其强征资本所得税,但这些手段都有半路改变游戏规则之嫌。相对来讲,我们认为推“小非基金”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争议消费、水泥、银行板块

《投资者报》:许多研究机构最近都在抛出自己的2009年投资策略,推荐的板块也各有不同,但很多机构都热捧消费板块,认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对消费品行业将起到很大拉动作用,可此前有声音说摩根大通并不看好消费品行业?

龚方雄:这些声音的引用有问题。我们不是不看好消费品,而是不看好耐用消费品、高档消费品。我们看好的是日用消费品,也就是中低端消费品。原因很简单,中国明年面临的是结构性失业问题,出口行业、制造业,还有跟出口相关的服务业就业形势会非常艰难。而4万亿元带动的基建行业创造的就业机会给了谁?是给农民工、建筑工的,他们的工资怎么能跟出口行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白领比?

因此,虽然明年整体就业水平由于4万亿刺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中高端职位会越来越少,低端职位越来越多,这对耐用、高端消费品是不利的,但中低端的日用消费品就没有问题。连带的是汽车行业很难复苏,所以我们不看好汽车板块。

《投资者报》: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国家发改委也在制定一个工业振兴计划,这让很多研究机构认为钢铁、大宗商品等板块在明年存在很大投资机会,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龚方雄:大宗商品中除了水泥,其他我们都不看好。因为能源价格、煤炭价格继续下跌对水泥行业的成本下调有好处,它是高能源密集型的生产行业。

而且我国的水泥业不像钢铁那样有相当大的过剩产能,且基建方面的投资对水泥业拉动很大。

我个人觉得虽然有振兴计划,但钢铁等行业都是周期性行业,周期性行业关键看行业景气度如何复苏。有时候政府花的钱会给这个行业保一个底,但它什么时候能挣钱还是得看经济何时复苏。

《投资者报》:内地的公募基金对明年是否投资银行板块分歧非常严重,有的基金公司认为,银行明年盈利会出现负增长,在投资中应对此予以抛弃,而您则看好银行业,为何在银行盈利水平下降的情况下仍然看好?

龚方雄:银行业是高杠杆行业,同时也是周期性行业,这是不可否认的。前两年经济形势非常好,但经济增长10%左右时银行盈利达到50%、100%,这可以让人明确感觉到银行业的杠杆效应,以及它是顺周期的行业。现在,经济增长放缓,由于杠杆效应,对银行的盈利影响会非常大。但我们对银行板块是看好的,关键是看它的估值是否合理,如果市净率处于1.5倍以下,这样的银行会非常有吸引力。

短期不看好H股

《投资者报》:最近不少分析认为,可以去香港市场买进H股,认为港股市场已先于A股市场展开反弹,其上行趋势更为明显,但您最近表示对香港市场持谨慎态度,为什么这样判断?

龚方雄:从短期角度来讲,我们现在对香港市场未来3个月的中资股开始转趋谨慎,我认为如果市场要见底的话,A股见底时间可能会比H股快。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