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股市中级回调在即?

订阅
2009-07-30
黄利明

 

摘要如果货币政策出现更大紧缩力度,又或者复苏、盈利检验低于预期,将出现中级调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预期中的A股回调终于来临,却是以超乎投资者想象的暴跌出现。 

7月29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三。盘中沪指跌幅一度超过7.6%,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至收盘时,沪指下跌5%;深成指下跌5.54%。但7月30日大盘表现顽强,尾盘攻上3300点,收盘沪指上涨1.69%。 

从29日的暴跌行情来看,传印花税上调和加息,红筹股回归预期,以及7月新增信贷大幅降低等四大利空的负面影响明显被放大,但这也恰恰说明了如今市场的脆弱。 

7月行将结束,全月新增信贷基本可以做出判断。目前兴业银行和国信证券都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或将从6月的1.53万亿元跌落至5000亿元以下。 

同时,红筹回归的声音渐起。近日有媒体称五家红筹股将获准最早于今年年底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市场预计,中国移动、中海油、中信泰富、华润创业和北京控股可能是候选企业。  

红筹回归在于市场一直担心的加速扩容,新增信贷大幅降低则是直接关乎推升A股此轮反弹的核心要素——流动性。 

一手扩容与一手收紧流动性的迹象显现的时候,“最后一根稻草”被压垮了。市场旋即转入恐慌性抛售,以超乎投资者想象的暴跌出现。 

其实,此前身边虽然有乐观者高看A股至6000点甚至万点,但问及身边做股票投资的朋友时,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券商人士,大部分均表示回调是正常的,A股市场本身已经存有泡沫。 

每一轮调整行情的导火线都不相同,但往往与大盘新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7月29日暴跌当天,今年全球最大IPO中国建筑上市,首日换手率接近70%,成交超过291亿元;以及四川成渝上市被爆炒后的连续跌停,这一切情形都让人想起了2007年中国石油A股上市的情形。 

自去年10月28日的1664点低点,至今年7月29日的3454点高点,上证指数已经反弹逾107%,获利者众多。但此轮反弹中预期的调整却一次都未曾来临。投资者的情绪虽然高涨,但谨慎度和操作频率比之前更加提升。 

一旦形成调整趋势,其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往往为超出预料,因为趋势投资者占较大的比重。 

申银万国的分析认为,目前大盘初步出现了头部信号,后市对多方不利;如果正式调整趋势形成,下跌的空间将超过多数的人预期。申银万国建议投资者操作中要控制仓位,保持谨慎。同时,其还建议其客户“反弹时减仓”。 

且不论这是不是头部信号,值得关注的是,宏观经济在复苏中,近期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显著变化。企业盈利也正处于检验之中。因此,此次的大跌被认为是对投资者过度反应的乐观情绪的集中修正,也是担忧流动性收紧。 

近日,央行发布报告称“通胀预期显现”。7月29日晚间,也是股市暴跌的当天,央行在网站上再度表态,将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央行在6天之内第三次做出此番表态。近期央行数次表示,在货币政策上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 

值得警惕的是,从目前市场连续不断的天量成交与高涨的市场情绪来看,相信相当多数的新增信贷,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股市和楼市推高了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而从银监会限制银行理财产品“打新股”等措施来看,对于资本市场、IPO扩容,收紧信贷表示政策已经开始分化。 

一季度股指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是四万亿投资、飙涨的信贷带来的流动性,二季度是充裕流动性与复苏预期推动。三季度主导行情的因素将是复苏进程与复苏预期之间的检验,以及是否收紧的流动性。在日趋收紧的流动性下,一旦复苏的实际进程低于之前过于乐观的预期,A股估值压力和预期落空的共同作用将会引发一定的调整。 

正如中投证券分析所言,虽然经济基本面没有显著变化,但流动性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巨量长阴说明市场震荡风险加剧。如果货币政策出现更大紧缩力度或者盈利检验低于预期,将出现中级调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