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调整第一目标位到达 警惕“羊群效应”

订阅
2009-08-19
黄利明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黄利明  从8月4日开始至17日,上证指数已累计暴跌17.5%。

笔者在7月30日曾发文《股市中级回调在即?》,在当周还报道《新资本股市充斥A股  时间窗8月洞开》,如今风险预期与担心不幸成为现实。

其实,对于市场的调整,许多参与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均对此有着预期。市场存在的泡沫已是普遍共识,但对于那些经常在“刀尖上舔血”的游资和私募而言,泡沫带来套利机会诱惑着他们上演着“击鼓传花”的游戏甚至赌博。

不过,这一次令很多投资者失算的是——此轮调整的幅度会有如此迅猛。因此,很多投资者都没有躲过此轮大劫。 

一周前,一个投资大佬圈的小型聚会上透露出的信息却是值得关注。8月12日,A股大跌4.66%之后,在北京的这次聚会聚拢了知名私募、券商、基金、保险等投资领域的七八个大佬。 

参与这次小型聚会的朋友介绍,主流的看法认为,今年以来的上涨是对去年暴跌的一个修复,但这个修复基本上完成。7月29日与聚会当天的两次暴跌,被认为已经反映了主流的观点——3400点是中短期头部。但是,中短期内,下跌空间不会特别大——看到2800-2900。

如此判断来自于,虽然流动性在慢慢缩减,但今年的流动性充裕已经远超过去年,不可同日而语。另外,整个基本面虽然不像2007年或乐观预期中的好,但是毕竟基本面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因此,这些投资大佬们相对一致的看法是,在这两个因素的作用下,市场不可能出现一个单边下跌的一个行情。再次反弹不可能出现从1600到3400这样大幅的反弹,再次下跌也不可能出现像08年那样的下跌。所以,这种调整的幅度、波动幅度肯定会比07年08年小很多,幅度会收敛。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清晰而符合逻辑的观点。此前,当笔者与许多投资者沟通的时候,对于一旦调整所面临的短期底部共识亦是2800点。 

8月17日,上证指数下跌至2870点,事实上已经到达投资者所认同的中级调整第一目标位。因此,短期超跌反弹的声音开始升起,不管是中信还是申银万国等机构。昨日,上证指数在触及2820点,收盘反弹至2910点,已是在验证市场的这一普遍判断。 

但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变化是,未曾有谁料到此轮调整来的如此迅猛而惨烈。 

短期的内市场调整的第一目标位虽然已经到达,昨天的小幅反弹也是理所当然。但由于A股市场风险依然未能明晰,以及暴跌之后带来的惯性,市场下跌的动力依然不可小觑。

此轮暴跌的诱因,有大宗商品下跌与钢价单周暴跌的因素。特别是作为此轮A股触底反弹的重要推动力——政策,如今已有不同声音,从货币政策微调到红筹股回归以及加强信贷资金的监控,均对A股流动性充裕度存在影响,并且也才刚刚显现。

于是,各方投资者私下传送的调整第二目标开始浮出——2500点-2600点。

对此,中金公司就指出,在对仓位仍较重的客户,考虑到近期调整期间多数机构仓位仍较高,对市场短期反弹力度仍不能有过高期待。从谨慎原则的角度考虑,他们还是应当建议客户采取逢高减仓的策略,而等上行趋势再度明确之时再积极介入

不过,对于前期采取积极减仓目前仓位较轻的客户,随着指数落入3000点区间,中金则建议客户可以采取逢低买入的策略。
正如,当危机蔓延的时候,做一些过激性的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 

市场的下跌虽然属于连续上涨后的正常调整,但连续迅猛的暴跌应引起足够重视,尤其应当从政策角度防范投资者恐慌的 “羊群效应”造成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因为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也将对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