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缥缈的“金九银十” A股维稳与复苏行情(1)

订阅
2009-09-03
黄利明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黄利明 金九银十,一个商业领域的概念,如今却被植入股市。

9月3日, A股终于迎来一次难得的反弹——暴涨4.79%。此前的8月,沪指大跌21%。

在恐慌和谨慎中,证监会力度并不大的“维稳喊话”犹如一根暴跌之后的救命稻草,投资者借机顺势而为并将此放大。现在尚不知监管层维稳的力度有多大,是否会出实质性利好,只是浮起了一个缥缈的憧憬。

不可否认的是,在经历了8月暴跌之后的A股投资者,对于维稳之下的“国庆行情”带着强烈预期。

随着A股的持续暴跌,以及去年毫无起色的“奥运行情”,国庆行情曾经一度被人们认为难以启动。但9月3日的上涨无疑重新燃起了投资者的希望。

不过,即便是有政策维稳下的“国庆行情”,亦是短期行为。在A股短期内陷入“信贷暴增”效应缺失下,未来A股企稳特别是继续上涨趋势依然有赖于宏观经济复苏、上市公司盈利提升引领下的“复苏行情”出现。

“主心骨”抽离

在机构认可的调整第一目标位2800点轻松抵达之后,A股在震荡中奔向2500-2600点的第二目标位。众多券商研究机构也纷纷调低市场运行预期,包括跌至2400点,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甚至大胆预测跌破2000点。

A股“羊群效应”愈发明显。8月收尾暴跌6.74%,被认为正是基金群体性杀跌的杰作。

来自渤海证券的监测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维持在83%左右。这也是最近9个月来的最高数据。8月28日这一数据为83.21%,而去年12月还是在60%-65%之间。

从获利盘而言,基金仓位目前依然不低,还有较大的降位空间。

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是,引发本轮A股飙涨的主要推动力——新增信贷暴增带来的充裕流动性正在被大幅削弱,市场正处在一个“主心骨”被抽离的迷失期。

7月新增信贷3559亿元,较6月大幅降低76.73%。来自银行间市场的人士透露8月新增信贷数据继续下降,在3200亿元左右。

一位来自银行的人士更是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信贷员手上都没有头寸了,而且想拆借都难,至少在2个月内这一局面难以缓解。

这意味着,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天量新增信贷,在下半年将持续萎缩。

机构普遍认为,如果没有信贷增长,这一轮A股反弹应在2500点。

这种预期有合理之处,因为上证指数从6124点一年时间暴跌至1664点,在中国经济并未卷入金融危机核心之下确实超跌。因此,如未有其他突发利空因素,A股即使再次下跌,在2500点亦将获得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按现有市场存在的流动性,已经远超今年年初的水平,今年至8月份累计逾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应足够支撑市场所需的流动性。

只是,这已不具想象空间。

重回复苏轨道

如今看来,想象空间,在于政策维稳带来的国庆行情。

建国60周年,此次将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综合国力的全面展示。在众多金融人士看来,金融领域,尤其是资本市场被认为是展示的一个重要方面。

然而,监管层会否出炉实质性维稳政策尚存疑问,而且即便是有,这种政策性的维稳只是短期性行为。

A股上涨的动力之一宏观经济复苏、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才是未来A股企稳向好的支撑要素。

在新增信贷已经明晰在急剧下滑之下,经济复苏预期却产生波动。因此,在IPO、再融资加速股票供给之下,基本面因素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基金高仓位的博弈,将可能引发市场二次调整。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