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业板就是当年的纳斯达克

订阅
2009-09-20
张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在吴长根的眼里,里昂证券其实是一家中国公司。这不仅是因为里昂证券注册地在香港,更是因为里昂大部分的业务在于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

作为里昂证券中国区主席,吴长根在9月14日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期间吴表达了里昂证券对中国业务的持续看好。

经济观察报:现在国内的创业板已经开始推出,你觉得这个创业板对中国资本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吴长根:我觉得这相当于当年的纳斯达克,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主要是一些民营企业,他们有融资难的问题,这个是有帮助的。

我认为中国现在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就业,现在机构比较关注的也是国内就业问题。而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一个是通过技能转型让原来的工人掌握新的就 业 技能;第二个就要通过积极发展和培养中 小 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消化就业压力。

培养民营中小企业的一个办法是鼓励银行在信贷上向这些企业倾斜,现在银监会等监管机构也是这样做的。但是,仅仅依靠信贷是肯定不行的,要有一个解决企业股本金来源的办法,这就通过创业板推出。

经济观察报:什么样的企业你觉得适合进入创业板?

吴长根:简单地说,就是优质企业,有高成长性的企业。高成长性的企业又是需要筹措资本金的企业。

经济观察报:我们知道很多中小企业是处于沿海地区的制造型企业,这些企业本身也面临着转型,但似乎创业板要求更多的是高科技。

吴长根:应该说创业板包括但不限于制造企业,还是要成长性。就像纳斯达克,好多企业是高科技企业,而香港的创业板也是各行各业有成长潜力的企业。

经济观察报:金融危机对很多外资在拓展中国市场的时候有一些影响,你觉得影响大吗?

吴长根:其实没什么影响,那些大投资银行的中国业务基本上都没受影响,他们的团队也没受影响。包括我以前工作过的摩根士丹利,据说他们依然打算加大在中国的业务。

经济观察报:你怎样看待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有些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

吴长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总体来说是成绩巨大,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的市值和交易量已经发展到全球第二。同时,历史上的重大遗留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其他一些最初设计时存在的问题也都逐步在解决。

当然也还是有问题的,比如说对交易的监管,包括对券商和一些资本市场参与者的监管,多少还是有些问题的。

经济观察报:不久前里昂证券与上海国盛集团合资设立了PE,而目前不少类似的PE也不断出现。你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吴长根:我希望PE在中国的发展不要像美国那样走向极端。在美国,原来有些PE在投资的时候杠杆太高,因此造成了一些资产价格的泡沫。事实上,作为投资人,不能看到PE流行就都往里面砸钱,要避免一窝蜂,做投资决策的时候还是要冷静思考。

经济观察报:和国盛集团的合作怎样?国盛作为上海国资的运作平台,应该有非常好的项目资源库。

吴长根:按照我的理解,包括北京国资委、上海国资委都可能会有一个计划,逐步实现国退民进,因为中国经济未来成长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撬动民间资本,而不是靠每年政府拿出多少钱来投资。

至于项目资源,我们也不限定在某个范围,只要有价值,就会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