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莱美药业股权被指“非法转让”

订阅
2009-10-30
张晓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创业板上市的重庆莱美药业股份公司(下称:莱美药业300006.SZ)首日开板即暴涨150%,但与此同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接到投诉称莱美药业的一笔股权交易涉嫌非法。

重庆药友制药责任有限公司(下称:药友制药)工会的一位持股股东近日向记者报料称,重庆莱美药业股份公司(下称:莱美药业300006.SZ)2007年间的一笔股权交易涉嫌“非法转让”。

该股东现为药友制药职工,通过药友制药工会,持有10200股药友制药的股权。2002年重庆制药六厂将35%的莱美药业股权转让给药友制药工会。按照这位股东在药友制药工会的持股比例,他间接持有莱美药业0.00581%的股权,这部分股权按照30日莱美药业37亿的市值来算,价值近215万元。

蹊跷之处在于,原本属于这位名药友制药工会股东的莱美股权,在2007年已经被转让给现任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等38位自然人。

有关转让,这名股东称职工们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莱美药业上市,才从招股说明书上得知,药友制药工会持有的股权早被转让了,工会一共拥有1400多名持股职工。
莱美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的第64页,实际控制者邱宇对这笔股权转让作出了一个《承诺函》:

2002 年,重庆制药六厂将其对莱美药业的出资转让给药友制药工会;2007 年,药友制药工会将其持有的莱美药业的股权转让予邱宇、张慧、范立华、冷雪峰等38 位自然人。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当时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目前没有任何争议和纠纷。

如果将来因该等股权转让行为发生任何争议或纠纷,本人将协调解决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保证不影响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会对发行人产生不利影响。

30日下午,记者联系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他在电话中称,2007年这笔股权的转让问题,应该找药友制药的工会,跟莱美药业无关。

上述药业制药工会股东称,曾给工会主席刘伏生打电话询问,但刘伏生在电话里对当时的莱美药业股权转让交易语焉不详。

这名股东称,2007年药友制药工会将莱美药业的股权转出,没有对他或其他持有股权职工进行任何告知,也没有他的签字认可。该名股东正计划联系其他职工,咨询法律意见,把“消失”股权的事情查明,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莱美药业今天首日上市创业板,已经创下超过42元/股的高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