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A股放量大跌 “5.30”行情或重演

订阅
2009-11-24
张勇

经济观察网?记者?张勇?申兴?A股周二遭遇本轮上涨以来最大跌幅。但分析人士认为大跌是由于股市技术性回吐,获利盘随盘面出笼加大了跌幅。但这并不会改变总体上涨趋势,不过市场的结构将发生切换,甚至可能再度演绎“5.30”行情中的二八现象。

今日大跌基本是在午后1点半开始,上证综指在此后的一个半小时里下跌了130多点,并经过多轮杀跌最终收报于3223.53点,比昨日收盘下跌3.45%;深证成指报收13453.28点,跌幅为2.90%。

成交量也伴随着下午的大跌出现急剧放大,上海、深圳市场成交金额分别创出2954.0亿元和1814.4亿元天量,其中沪市成交量仅次于今年7月29日的历史最高值,而深市则突破历史最高值。

市场人士认为,今日大盘大跌的主要动力在于权重股遭遇重挫。其中,金融类大盘蓝筹股跌幅都在3%左右,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跌幅也都超过2%。

而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沪深B股下跌更为惨重,上证B股指数下跌幅度高达7.34%,深证B股跌幅略小,为3.85%。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前期B股的上涨带有更多的市场炒作成分,尤其是上海B股,而现在跌幅明显也可以理解。

基金:两市大跌源于技术回吐?

事实上,虽然今日股指大跌,但消息面上却相对比较平静,午后仅有中国银行再融资的传闻。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今天股市技术性回吐特征明显,获利盘随盘面出笼加大了跌幅。

国海富兰克林的基金经理赵晓东认为,目前正处于政策真空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本月底召开,市场对未来经济政策的定调存在分歧,加上近期涨幅较大且接近前期高点,所以市场出现了一个恐慌性的下跌。

坊间传闻中国银行巨量增发的消息可能是诱发今日市场大跌的原因之一,但大成基金认为,近日股指一直处于强势攀升的状态中,23日更创出反弹新高,短线市场有暂时休整以回避系统风险的要求才是今日市场出现大跌的主要原因,市场需要对前期资金对于市场中小盘个股的过度追捧进行一个修正。

对于市场的另一“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加息”的传闻,泰信策略分析师刘毅称:“目前大家在展望明年的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时都担心政策转向,尤其是10月份和11月澳大利亚在全球率先两次加息,近期印度也提高了准备金率。市场投资者非常担心世界各国的超宽松政策会转向,尤其担心美国的加息。实际上,中国的加息和美国加息之间的没有太显著的关联。”

对于后市行情,受访的基金公司均认为,市场上涨的支撑力量是经济复苏和企业业绩的复苏,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

市场将出现二八现象

不过,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冯志远则认为,今日大盘重挫其实在此前几天已经有所信号显示。“最近股指涨幅越来越慢,大盘股涨幅也越来越慢,但许多小盘题材股则越长越快,这种市场背离现象本身就是一个信号。”

冯志远还表示,近期市场出现严重分化,这背后也预示着市场风格的切换。“或许这次大跌将重演2007年‘5.30’行情的走势,经过快速杀跌后,市场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重新进入上涨通道,而二八现象将再度在股市中成为主导。”

对于大盘,冯志远认为今日的大跌不必过于恐慌,“市场总体上涨的趋势不太会改变,但小盘高价股未来将不太乐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