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A股进入做空时代

订阅
10:06
2010-01-09
黄利明 张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张勇 2010年1月8日A股收盘之后,证监会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

据悉,证监会将按“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原则,综合券商的评级的各项指标和试点实施方案准备情况,择优选择优质证券公司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的首批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和市场状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券商股、期货股、权重股在短期内面临着被爆炒的境地。但做空机制同时将最终熨平市场短期内的波动,近二十年的中国股市将进入做空时代。

实际上,在此次会议之前,中国证监部门已经进行了长期准备。2004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开始着手股指期货的开发工作,两年后,相关工作由2006年9月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接手。2007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股指期货的三大配套文件草案,当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金融期货终获“准生证”,至此,股指期货上市的法律障碍彻底清除。

根据证监会的安排,股指期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3个年多来,已经完成了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制定以及股指期货挂盘交易的各项技术系统建设,并开展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

目前,证监会将统筹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与相关单位协调推进。包括发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审批股指期货合约以及培训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接受投资者开户等工作。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工作预计需要3月左右,以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有券商人士表示,融资融券准备相对充足,股指期货尚需进一步的投资者教育。

申银万国最近的研究报告指出,在11家被预计试点公司中,综合测试结果,考虑到区域平衡和分类监管平衡的原则,中信、国信、招商、海通、广发、国泰君安、申万、光大最有希望首批试点。

不过,一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试点阶段是以券商自有资金试点,因此标志意义比实际意义将更大。

国内一大型券商衍生品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推出算是市场一直的期待,市场正式进入做空时代。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具有交易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或借入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股票价格指数期货简称股指期货,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

股票指数期货可以用来降低或消除系统性风险,但期货交易具有高杠杆性,使得交易风险被放大。

融资融券机制可以改变我国证券市场“单边市”的格局,使得股指期货交易者在预测到市场上涨或者下跌走势后,在多、空两个方向的操作上都能游刃有余,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的规避市场风险。

华融证券分析师范贵龙表示,融资融券的存在可以促进股指期货更好的发挥规避风险的功能。而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会给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提供一个很好的规避业务风险的工具,从这个角度看,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也是两个可以相互促进和补充的投资工具。

方正集团副总裁汤世生表示,这两项制度的推出,对整个市场的大起大落具有稳定作用。新兴市场一般是在这两个交易制度推出之后,市场进入上涨,然后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从现有3100点左右的点位来看,此时的推出正是市场中间位置,虽有做空机制,但做空动能不大,因此是一个合适的推出时点。

不过,机构对此消息的态度还较为平静。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认为,由于前期已经对股指期货有所预期,因此预计只会产生短期波动,中期并无明显影响。而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主要是大盘股,因此相应股票的交易量将会有所增加。

但对于券商而言,上投摩根认为此举无疑将增加券商新的盈利增长点,有利于其提升未来业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