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股票黑马不可信 正研究存量发行

订阅
09:51
2010-03-08
黄利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3月7日下午,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举行记者会。会上,他表示,不要轻信市场人士所推荐的股票黑马,这并不可信,而且轻信了会很危险,证监会经常收到很多投诉,很多与此相关联,不少投资者受到很大的金钱损失。同时,他表示,证监会也正在研究存量发行,即如何操做、如何进一步达到法律要求。

勿信股票黑马

朱从玖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实施已经大半年了,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定价已经不进行指导,而由投资人、发行人、承销商来确定。不过,此前对证监会认为市场定价比较高的案例,要求发行商进行特别公告。让投资者人关注充分关注价格、市盈率比较高的事实。

他支出,在实施改革以来也见到了成效,如新股上市后有比较大的正的收益,会驱动新股定价的水平走高。如果新股上市后正收益不明显,甚至跌破发行价,会使投资人在决策是否要参与新股,或在以什么价格参与新股上,变得更加审慎。特别是最近1月份,有几只新股首日上市跌破发行价之后,一方面市场广泛讨论这个事,在新股定价上也有向下的趋势。

另外,政策对中小投资者进行了适当倾斜。使得网上投资者的中签率提高,中签户数提高。

不过,朱从玖指出,从国际经验,一般规律看,市场参与者,如上市公司、投资者、中介机构,还有财经媒体等等,需要明了经常不被提到但隐含在里面的前提。

“经常关注到市场人士说找到黑马,甚至说过去多少年找到多少黑马,而且一找就准,包你赚钱。这并不可信,而且轻信了会很危险,证监会经常收到很多投诉,很多与此相关联,不少投资者受到很大的金钱损失。”朱从玖提醒投资者,对于市场,每个人都应该给出自己的判断,这很重要。

以分析市场、投资市场为专业的人士,包括大小机构,包括分析师,以这个市场为职业的人,尽管他们经验多一些、专业能力强一些,知道很多公式,学到很多理论,可以进行复杂的计算。

但朱从玖认为,这些都只是一家之言。股票市场会以他独特的力量大浪淘沙,最后显出真英雄本色,只有经过实践检验才能赢得他们的声誉,才能取信于市场,取信于投资者。这也是股市的迷人之处,正因为股市有这个特点,所以很多的仁人志士,愿意在市场一试身手,显示水平,这也是市场高风险所在。

朱从玖指出,平常投资者对股市风险虽然挂在嘴上,但面对它、使用它的时候很少有这样一根弦,而是轻视股市风险。

新股定价相比较二级市场更加复杂。因为新股没有经过二级市场的充分检验。对新股而言,透明度的提升需要时间,多角度的分析、讨论,包括不同的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特点趋势的认识也需要时间。因此,新股上市之后会出现多种情况,如跌破发行价,涨幅过大,涨幅较小,反映了新股比二级市场更加复杂。在国外市场,更有甚者有些新股在发行路演的阶段就会夭折。

发行价高低监管部门不具判断力

关于市盈率的问题,朱从玖表示,妇孺皆知,只要参与市场的人,都会用市盈率的指标来判断公司。但在使用市盈率的指标时,应注意到不同公司之间的市盈率差异是非常之大。差异大到几百倍,小到几倍。

朱从玖指出:“市场喜欢平均市盈率,其实用来指导投资的时候意义很小,是很粗放的概念。”

市盈率差异背后的原因是公司之间的差异,公司行业、经营、业务的素质不同,公司以往的绩效不同,决定了公司的成长性千差万别。因此市盈率也千差万别。市盈率本质上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成长性来决定的。潜力越大,成长性越高,市盈率就越高,这是一般规律。

“坦白的说,发行价格是高还是低,监管部门并不具备判断能力。”朱从玖表示,定价市场化也是基于这个道理,不再进行窗口指导。让市场主体,即发行和投资股票的人来做出判断。承销商作为中介机构所给出的,也是根据自己承销股票的经验来提出参考性建议。但投资者人和发行人也可以坚持自己的观点。

但如果承销商不能把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利益协调一致,那么IPO就会告吹。国际上经常存在这个情况。一方面发行人要价高,一方面投资人出的价格低,承销商就要相互协调。有些IPO协调不下来,最终导致IPO流产。

基于此,已经完成的IPO,朱从玖表示,可以理解为,在承销商的组织下,发行人和投资人达成了一致。

关于价格的高和低,市场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也有不同的看法。每天沪深交易所大概有2000亿的成交,也就是说有2000亿元在卖,有2000亿元在买。一买一卖就表明了投资人对股票价值的看法。每天都有不同意见,正因此股票市场才会有交易、才会存在。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朱从玖提示,应尽自己所能对股票作出判断,如果不能作出判断,那就依靠相信的机构、人士或者专家的意见。如果找不到,那就谨慎参与,最好就不要参与。因为,如果没有清晰的逻辑来判断,这个市场风险对他的是比较大的。

正研究存量发行

关于超募资金,此前也在新股发行的研讨会上讨论到,结合市场的看法,被认为这是个伪命题。

据介绍,在全球的股市当中,并没有超募资金这个概念。对发行人而言,在做IPO申报募投项目时,只是公司经营活动的一部分,公司有一个完整业务的链条。并不是他所需资本的全部。

朱从玖认为,如果说让新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只能以募投项目为限,并不是一个很科学的事情。出现超募的概念,是在新兴加转轨的阶段的问题,但并不适应市场的要求。所以这也要求证监会应该尽快完善发行审核机制。

但朱从玖表示,对募投资金应该加强监管,监管不要滥用,要监管它用于公司主业上,监管它符合于公司股东的利益,利益最大化,而不能为少数人所用。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应有至少25%的流通股才能上市。上市公司为了满足这个要求,最低要发行25%的股份,即地板的发行量。按照这个发行量,其筹资可能超过他运营的能力,也可能超过他即期的需要。

因此,这被认为是创业板、中小板超募普遍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被认为现有发行体制改革需完善的地方。但朱从玖表示,下一步必须面对这一问题,即A股市场还不存在存量发行。即通过一部分存量股份的发行来满足25%的条件,更通俗而言就是原来的老股东卖掉一部分股权。

据悉,这是各方讨论比较多的地方,但现在在法规上有一定障碍,不过证监会也在研究怎么操做、怎么样进一步达到法律要求。

按照新股发行改革的基本原则,这些政策考虑依然将按照分步推出、逐步完善的方式来推进。

朱从玖指出,发行环节是资本市场的初始阶段,是一个入口。所以其涉及到一些基本的规则、原则、制度和惯例,都非常重要。这么多年来在发行环节中,积累的需要梳理解决的问题还是很多。后面还有相当的问题会涉及到,比如存量发行、券商是否能配售的问题,以及如未来上市情况不好是否可以终止发行。

关于核准制是否适应A股市场,是否可采用注册制的问题,朱从玖表示,这其实是上市审核是做实质性判断还是做合规性审核的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这两个法规。在既有方向上前进,令整个发行审核,最关键的风口和最基本的逻辑更加透明,让大家能够理解,统一理念。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