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冲刺
胡蓉萍 王玉
08:40
2010-06-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胡蓉萍 王玉 证监会发审委今日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虽然其发行股份低于市场此前预期,成为全球史上最大IPO的可能性变小,但仍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不超过256亿股,其A+H股共发不超过563亿股。

若农行以1.6倍PB定价,考虑是否行使“绿鞋”机制,农行此次融资规模在1085亿到1246亿元之间,即160亿到183亿美元。农行在A股融资可能在506亿到581亿元之间。

继此前先海外、再国内、先南方再北方的顺序进行一轮预路演之后,6月7日,农行召集国内各基金公司高管开晚宴会,以寻求国内机构的支持。

就在当日,银行板块以10多亿元资金流出成为了A股资金流出最大板块,比第二大资金流出板块地产板块多出多于一倍的流出量,昨日三大行纷纷以放量下跌来迎接农行上会。

预路演过程中,对农行H股感兴趣的国际投资者认购热情较高,而A股这边的国内投资者则反应相对冷淡,不过保险机构和大型国有企业则表现出了比基金更高的热情。但在多次沟通之后,国内公募基金却在此时态度有所转变。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已经卖掉了一些其他银行股,持有现金等待农行上市:“反正银行还是要配的,当然还是买农行,它毕竟是新股,新股还是会有一定机会的。”

但价格、即定多少倍PB依然在小数点之后一位数上胶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