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版图重划(1)
张勇 黄利明
09:36
2010-07-17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黄利明 A股诞生20年之际,一份即将出炉的文件,将使沪深证券交易所长期的 “暗斗”变成有序的“明争”。类似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明确分工,沪深两大交易所各自的功能定位将更清晰。

本报独家获悉,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在不久前就上市资源的分配达成初步共识:新发股份超过8000万股的非金融企业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低于5000万股(另有版本为6000万股)的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中间部分则由上市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而金融企业的IPO则按照4亿股的新发股数标准划分。如果不出意外,这一举措计划于今年11月份执行。而此前沪深交易所挂牌企业有不成文的划分界限,即以1亿股为主要基准。

据记者了解,相关文件属于沪深交易所的初步协商动议,目前还在证监会和交易所中高层中传阅。上海证监局与接近证监会相关人士均证实了此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沪深交易所均未回复本报的采访传真。来自深交所、上交所、证监会的多位人士亦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该举措一旦执行,将分流部分能上深交所中小板的企业至上交所,沪深交易所的势力范围与格局定位将重新划分。

更为关键的是,沪深交易所将引入一定的竞争机制,将促使他们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但对于目前深交所发行市盈率普遍高于上交所的现实,部分被分流至上交所的企业将面临募集资金相对减少的局面。

初步协定

知情者透露,不久之前,沪深交易所高层达成共识,决定对IPO企业在哪一家交易所挂牌进行明确规定。

据悉,在11月份正式启动前,这一协议还将交由两地交易所的上市委员会再行具体协商,敲定细节。

“这些细节包括如何协调两地交易所上市企业申请、如何修改上市规则及各自IPO挂牌企业新设代码等。”接近上交所的一位人士表示,尤其是对上交所而言,这样的变化显然要增加其不少的工作,但“上交所肯定不会抱怨”。

“这实际上是一个上交所愿意看到的结果。”了解上述协议的知情者表示,自去年创业板正式推出以来,上交所与深交所在融资规模上的差距越来越大,而面临上市资源不断收缩的窘境,“上交所一直在努力寻求变化”。

2009年下半年,为谋求更多上市资源,上交所已经开始进行大量工作。

在上交所公布的 《2010年市场资料》中就显示,2009年上交所不仅排摸了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做好已报会企业的发审沟通工作,甚至还有针对性地进行上门走访。同时,在这份材料中,还特别提及“积极推动沪深上市企业分工调整”,这意味着,至少在2009年沪深交易所就在推进相关工作。

上交所的工作重点则放在了与深交所的沟通上。不过,知情者对本报表示,促成两地交易所达成初步协议的力量来自更高层,否则难以在上海、深圳两个城市以及两个交易所中加以斡旋并达成初步共识。

“一开始,深交所只是表态愿意就沪深交易所的分工调整进行书面明确。”接近证监会的一位人士介绍说,虽然以往投行界都对企业将在哪个交易所挂牌有共识,但从来没有明确规定以怎样的标准来划分交易所。

因此,明确交易所挂牌规范,是深交所并不能回避的问题。然而,“协商到后来,焦点放在了推翻多年来不成文的划分标准上,这让深交所有些不能接受。”上述人士称,以至于证监会高层的介入,才使协商逐渐达成一致。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