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时机显现 中东欧大力招揽中国产业外移
张勇
15:47
2010-07-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上世纪90年代,欧洲国家商店的货架上只有两个来自中国的食品品牌,一个是青岛啤酒,另一个就是上海梅林。

而在2008年,上海梅林不仅只将产品销往欧洲,还将工厂也建了过来。上海梅林总经理助理张正说,虽然至今我们在欧洲的工厂尚未实现盈利,但依然感觉到进军欧洲的重要性,而且当地的软环境也显然比其他地区更为理想。

不过,上海梅林的工厂并没有设在发达的西欧国家,而是在身处中东欧地区的捷克。相比以往前来投资的企业而言,金融危机之后的中东欧已经悄然显露出更具优势的投资时机。

“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到波兰去寻找投资机会。”7月26日,波兰投资局局长Slawomir Majman在上海世博园内举办的中东欧投资日活动中表示,相对西欧来说,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地区对于有意开拓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具有不少优势。

而更令中国企业关注的是,金融危机对中东欧影响的最坏时刻已经过去,此时或许是进军欧洲更加合适的时机。

“欧洲是一个有着5亿人口的大市场,对于某些中国企业来说,的确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与会的一位商会代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虽然欧洲、尤其是欧盟国家经济发展不均衡,但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统一的市场,因此选择在中东欧投资,也同样是进军欧洲市场。

而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高大伟看来,中东欧目前至今具备这三个优势,分别是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数量庞大而又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以及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

据悉,中东欧投资日活动由中国投资论坛主办,并由中东欧地区立陶宛、匈牙利、拉脱维亚、波兰、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捷克、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等9个国家的世博展馆联合承办。该活动通过宣传中东欧地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各国的主导产业,以及在该地区成功的中国企业典范,从而加强中国企业家及投资者对中东欧地区所蕴藏商机的认知度。

当日,参会各国世博馆总代表、部分驻华领事和投资贸易署负责人、中国各产业协会及商会代表以及包括中国银行、华为公司和上海梅林在内的部分中资公司高层也出席了活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