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大顶?创业板危机论甚嚣尘上
黄利明
2011-05-07 01:4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5月的第一周,创业板价格指数(399006)一直在为坚守900点而不懈努力。4月份最后一周在4月25日开局,创业板价格指数以1001.08点开盘,迅即就被秒杀——直破千点关口,这一周创业板指数累计暴跌9.15%。 

在私募基金深圳同威资产的总经理李驰看来,这只是创业板漫长梦魇的开始。4月26日,李驰就以戳痛投资者神经的直言表达忧虑——“有几人会相信中国的创业板指数1000点可能是10年的大顶?人们享受泡沫。只有当泡沫破灭后人们才开讲上一个泡沫的故事,而几乎是同时,下一个不同外形的泡沫已经在胚胎成型中。” 

而本报在与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券商研究和投行人士交流时,他们也表示,创业板泡沫已然成型,虽然10年可能有所夸张。 

10年大顶? 

李驰的大胆预言可以追溯到2010年圣诞节前两天。 

当时,有网友给李驰博客贴出留言,“银行8倍(市盈率),上证22倍,深圳主板36倍,中小板58倍,创业板83倍,中国股市20年”。 

李驰随后贴出回复“斗胆预测——创业板指数本周已经见N年大顶的概率83%”。 

有人问83%是如何算出的,李驰说创业板当时的平均PE是83倍,所以戏言见顶概率83%,估计看到者仅将它当戏言。 

戏言一语成谶。2010年12月20日创业板指数攀升至1239.6点,随后就一路下泄,如今已经累计暴跌26.37%,亦成为创业板指数有史以来的最高点,如今创业板指数仅剩下高点的83%了。 

上月底,李驰再度悲观认为“创业板指数1000点可能是10年的大顶”。李驰表示,他曾在H股有过创业板投资经历,挣过也赔过,有过教训,因此看法更为谨慎。 

“创业板一直面临高市盈率问题,常识告诉我们,估值高的总会掉下来的。”在他看来,中国创业板短期内活跃度那么高是超级不正常的,但长期是能成功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微博表示,“市场大跌多路人马受挫,悲观者众,确实市场表像非常弱。市场在为前期过于冒险投资行为付出代价,但我仍然觉得低估大蓝筹投资机会仍需要坚持,虽然现在面临巨大压力及考验。上证指数破2661点概率偏低。小股票风险仍要时间消化,虽然经过巨大下跌存在反弹机会。对待创业板为代表高估股票尤要警惕,创业板的长期估值高点在上市第一天就出现了。” 

中投证券投资部一位人士在认可创业板高估的同时,则相对乐观地认为,创业板不少公司的PB是2~3倍,超募资金不少,净资产在上市之后暴增5~6倍,如果这些超募资金运用得当或用于并购,将带来不菲的利润贡献,因此可大大拉升业绩增速。 

4月后破发80% 

近期创业板的暴跌,让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创业板股票与价值股票正分头踏上价值回归路。 

超募资金的适当运用暂难体现,在很多公司也成了难题。现实是,近七成超募资金仍闲置。深交所5月3日在其网站发布,创业板209家上市公司IPO融资金额达到1618亿元,其中超募资金1002亿元。在超募资金使用方面,截至4月底,上市公司已安排使用超募资金315.6亿元,占超募资金总额31.5%。 

同时,4月以来,共有16家创业板公司挂牌,其中就有10家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另有3家在后市中跌破发行价,破发占比超过80%。 

根据本报统计,这16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9.26倍。其中,天泽信息自4月26日挂牌到5月5日,6个交易日已较发行价暴跌18.03%。另外,A股首家打着“研究院”名号的公司电科院(300215)登陆创业板也遭遇投资者冷遇,网上中签率18.69%,刷新创业板中签率的最高纪录。 

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表示,“10年大顶”或许有点极端,但创业板确实存在泡沫。这几乎成了私募业界的共识,而且大家配的应该都不多。中信证券一营业部负责人介绍,最近不少客户在沽空创业板股票,短期内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不多。 

在何震看来,创业板的机会还是在个股,而不少高估值的创业板公司需要5年去消化。 

在不久前,王亚伟曾公开表达对新股发行机制的不满,并在华夏两只基金的年报中看空创业板等高估值股票,提出新三板的推出将加速创业板泡沫破裂的观点。同时,他还提醒投资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 

不过,王亚伟却选择了个股——遭投资者冷遇的电科院,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两只基金分别获配23万股,申购价却达到了惊人的95元/股,为33家网下申购机构中最高。 

业绩陷阱 

美国“股神”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有一句经典之言——短期来看,市场是个投票器;长期来看,市场是个称重机。 

问题是,创业板的泡沫集中在哪儿?它们中间谁有足够的分量呢? 

一些市场人士对本报表示,主要在于高市盈率下业绩难以支撑,同时高市盈率下还存在包装上市的业绩水分。 

何震则向记者表示,现在创业板很多还是传统型企业,只是被推上了创业板而已,高成长性难以为继。如果真正是新经济、高科技,估值高是没问题的,比如奇虎360、人人网在美国上市,发行市盈率分别是67倍和193倍。 

中信证券分析师唐川认为:一、创业板泡沫主要是发行市盈率过高,是上市包装过度;二、估值高面临下跌的情况,导致一级市场把二级市场的空间给透支了,虽然在改善但离解决还有一段距离。如果能做好创业板退市机制,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将会增强。 

事实上,创业板高估值业绩难以支撑,一季度已经初露端倪。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3日,现有的20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均已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中,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达到了48家,占比高达23.0%。其中,新宁物流一季度亏损181.05万元,净利润下降幅度达177%,位居首位。 

除此之外,通源石油(300164)、国联水产(300094)、美亚柏科(300188)一季度也呈现亏损状态。除了以上亏损的外,有5家创业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同时,2011年以来新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中,有12只出现了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甚至是大幅下滑的情形。 

广州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金融危机后的触底反弹,创业板公司2009年与2010年的业绩都是不错的,特别是2009年。有不少公司是在那时候发行的,而且刚发行之时市盈率高企,因此泡沫自然存在。据他介绍,接触的众多创业板公司到2010年四季度就开始发现业绩难以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业绩能真正持平的就算比较好的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