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概念股齐涨停 多家公司忙澄清
彭友
2011-05-19 07:5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昨日,中国证监会人士关于国际板推出条件成熟的消息,引发了国际板概念股的全线暴涨。但对于这种“莫须有”的炒作,被涉及的多家公司昨日晚间也进行了澄清。

17日,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在“2011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受此消息影响,资金对国际板概念股的疯狂炒作成为昨日市场最大的亮点。其中,东睦股份(600114)、多伦股份(600696)、大江股份(600695)、万业企业(600641)、联美控股(600167)、陕西金叶(000812)、成霖股份(002047)等7只外资参股或控股的个股集体涨停,引爆了市场对国际板题材的炒作热情。

记者了解到,上述上市公司中不少是由外资参股或控股的,例如东睦股份的大股东是来自日本的睦特殊金属工业株式会社,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多伦股份的大股东为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

“国际板概念股的炒作,实际上是炒可能的转板溢价或者外资大股东将上市公司收购私有。”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概念还是第一次大规模炒作,如果真能成热点,现在还只是处于初期,后市或许可以期待。”

然而,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认为,如果上述公司转板到国际板的话,由于登陆国际板的外国蓝筹公司市盈率大多是10倍左右,目前A股公司市盈率偏高,即使专板,也只可能是负溢价。其次,如果外资大股东将上市公司收购私有,目前这样的价格对方恐怕难以接受。

实际上,并非每家公司都认同所谓的“国际板概念”。联美控股昨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为中资公司,对受益国际板的相关消息予以澄清。联美控股的控股股东是汕头市联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广东省汕头市,为中资公司,不存在外资参股及控股的情况。

斯米克周三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日前有消息称公司将受益于国际板推出的传言不属实。公司指出,所谓的国际板是指中国正在推进境外企业在国内A股发行上市。至于外资控股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可能会被市场炒作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比价效益、并购题材、借壳、外资控股股权转让等题材,变成国际板炒作的重点方向,也就是外资借壳和重组传闻是这个题材炒作的核心依据。

杨建认为,近期以来,市场连续下跌,大多数个股的跌幅都已较深。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迫切需要一个新的热点来组织一场有效的反弹,国际板概念正好是在“合适的时候出现在合适的地点”,因此成为炒作的热点。但未来国际板正式推出后,对于上述公司到底会带来什么影响,目前尚难估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