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捆住了证券业的手脚?
黄利明 张勇
2011-05-21 11:5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张勇 5月4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一篇博文试图追问——《主力资金去哪里了》。追寻的结果却令人沮丧——PE投资盛行亦吸引二级市场资金,大量资金更是涌入银行理财产品,证券业却被边缘化。

这并非一个人的追问。

4月7日上午,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协会”)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业界大佬纷纷对过去几年证券行业的停滞不前表示“悲愤”。悲愤来自于一组数据:目前银行业总资产已经100多万亿元,保险业约6万亿元,基金业约3万亿元,证券业却长期维持在2万多亿元总资产的水平。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会上提出“证券行业正在边缘化”。

停滞的“悲愤”

据本报了解,上述会议是协会召开的第五次会员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与会者有协会党委书记陈共炎、协会会长黄湘平及来自协会常设机构和会员公司的小组成员,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寿康、国泰君安总裁陈耿等业界大佬悉数在场。

林寿康表示,与会者主要说了几个宏观方面的数字:如银行最近四年资产增加了近一倍,从50万亿元增长到90多万亿元;保险从两三万亿元到了近6万亿元,而证券业的收益却从2007年的高峰步步下降,盈利负增长。

林寿康称,那天的讨论气氛挺好,券业“停滞”更深层次的问题虽没时间探讨,但很明显,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券商的手脚。“‘慢’是大家对证券业发展的共识。”徐刚告诉本报,边缘化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产规模、网点数量、产品种类、创新活跃程度等等好多方面,“跟历史比永远自己在进步,跟别人比就发现在落后。”

“从来没听说做资产管理要收资本金的。”一位与会的券商高层向记者抱怨。另一位与会者指出,“证券行业本身还是一个杠杆化的行业,现在券商连个企业都不是,哪个企业拿净资产做生意?”

此次会议后12天,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黄红元带相关人员到协会调研。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表示,这次调研主要是协会换届的问题有一些技术磋商。协会在做内部会员大会换届前的准备,前期确实也对行业做了一些调研,倾听了一些行业的建议和问题,将会在换届之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措施,包括向会里反映。但行业、市场之间各有分工,确实在某些领域、业务上证券业比银行业规模小,但不能简单的定义为“边缘化”。

券业式微

事实上,券业大佬的抱怨,更多是指向“乱世用重典”的危机监管难以跟上已经走向规范化的券商行业。2003年至2005年A股熊市,严重倚靠经纪业务的证券业陷入全面亏损,投行业务亦是乏善可陈。与此同时,证监会拉开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序幕,累计处置了31家高风险证券公司。通过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净资本管理等措施,证券业的经营风险、业务操作风险大大降低。

相比2005年,2010年证券业营业收入从118亿增长到1911亿元,“十一五”期间证券业累计实现净利润3643亿元。

但重典却是一把双刃剑。在众多证券业人士看来,券商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等于把客户拱手交给银行——数年来各个券商开发客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经纪人到银行网点驻点。

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存款约30万亿元,银行理财约7万亿元,公募基金不到3万亿元,信托也有2500亿元,证券业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274亿元(证券业协会估算为1866亿元)。

国元证券总裁蔡咏告诉本报,自己到招商银行办事时,有客户经理向他推销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客户是最聪明的,但可怕的是现在银行占据了理财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买基金到银行’家喻户晓,券商客户也交给银行,客户都集中在银行,他们一发产品自然就好卖。”

方正集团分管金融业务的副总裁汤世生也表示,券商从通道服务转向财富管理,人才的准备、市场号召力、公众适应度依然有待提高。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4月亦指出,证券行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中国证券业不允许有杠杆,创新能力、资本运用水平、效率都比较低;二是被动通道服务,同质化竞争,比如银行理财现在很多是备案,证券公司理财则要一项一项审批;三是边缘化,证券业的负债杠杆几近于无、产品创新能力低下。

因此,王东明建议从“重症下猛药”的危机监管恢复到常态监管,加强监督、放松管制,调整净资本的扣减比例、证券业综合经营、鼓励产品创新、健全股权期权激励机制。

李迅雷向记者表示,证券行业确实是风险控制的力度过大,很多业务无法开展,流动市值虽然增加但市场交易量却越来越萎缩,如果能提升买方业务,盈利空间就会大大增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