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联合调研 山大华特转身医药概念
彭友
2011-05-25 07:10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此前,市场普遍将山大华特(000915.SZ)视为一只表现得不温不火的环保概念股。然而,这种看法或将改变。

“近日,嘉实基金、中金公司、上海证券等机构纷纷赴山大华特调研,重点了解公司有关医药产品的发展情况。该公司实际上已经是一个隐蔽型的医药概念股。”一位接近山大华特公司的人士对本报透露。

虽然山大华特在市场眼里是环保概念股,目前,山大华特主要利润来自其控股50.4%的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达因”)后者主导产品为儿童鱼肝油品牌伊可新。机构预计,伊可新今年可实现20%的销售增长。

隐藏的医药龙头

今年3月,山大华特悄然披露了一个行业类别变更的公告称,根据公司近年主营业务分行业的实际情况,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公司所属行业类别将变更,由原来的M综合类变为C8医药生物制品、C81医药制造业、C8105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

查阅山大华特2010年度财务报告可知,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含10%)以上的各行业有关财务数据如下:医药产品收入3.5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64.08%;环保业务收入6038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78%;学费收入5867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47%。

据了解,山东达因主要以儿童保健药品和糖尿病、心血管病、消化系统抗感染等药品的生产销售为主,毛利率高达86.53%。去年,山大华特医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营业成本仅为4836.81万元。

上海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赵冰指出,从山东达因的产品结构来看,伊可新占其销售收入的75%以上,其他二线产品还有盖笛欣、右旋糖酐铁口服液等。伊可新是维生素AD 滴剂,该药物为儿童保健药品,虽然市场上同类产品较多,但公司市场份额多年来保持第一。

赵冰认为,山东达因的定位很明确,就是牢牢抓住儿科这一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以医院拉动药店的营销模式使产品在家长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推广开支。

惠祥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殷佑嘉告诉本报,“由于儿童普遍很‘娇贵’,这个时期的开销是最大的,再加上现在放开二胎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儿科用药的高峰期远远没有过去。由于医生的大力推荐,伊可新已是补充维生素AD的首选,这对于山东达因的业绩提升作用很大。”

据悉,山东达因总经理杨杰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力争到2014年形成完整的儿科用药体系,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完成向“儿童保健和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的终极跨越。

未来或剥离辅业

除了医药业务外,山大华特还全面涉足消毒产品、烟气脱硫等环保产业领域,专业从事二氧化氯发生器和卫生消毒用品、水处理设备、臭氧发生器等环保产品的研发制造、环保工程业务以及大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总承包。2010年,公司环保业务收入为6038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78%,毛利率为34.72%,主要分为环保设备和工程两块,是公司的第二大利润来源。

据悉,为了寻求环保业务上的突破,公司成立了大型设备事业部,主要面向纸浆及印染漂白等项目,目前已有2~3个合同项目(每个约千万规模)。上海证券赵冰指出,在新国标要求下,造纸企业采用二氧化氯取代元素氯进行漂白成为必然的选择。

此外,山大华特还经营有卧龙岗学校,主要从事初中、高中阶段的学生教育。2010年,卧龙学校实现营业收入6032万元,净利润548万元。“在我们看来,山大华特应当大力发展医药业务,逐渐淡出环保业务。公司可以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市场也能清晰地对其估值。”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助理表示。

上述人士认为,目前环保行业的估值在30倍市盈率左右,由于行业稳定,未来再给予更高估值的可能性较低。反观医药行业,现在明显处于低估阶段,未来增长空间足够大。

实际上,山大华特已经引起了机构的重视,今年一季报显示,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两只基金分别持有 864.99万股和475.12万股。更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持有382.02万股,这是公募基金领域首只医药行业基金,其选股方式已成为行业标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