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系被诉违规增持 鄂武商股权之争再生变数
彭友
2011-05-26 22:2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停牌将近一个半月后,在鄂武商A(000501.SZ)股权争夺的战场上,武汉国资系终于找到了迎战“门口的野蛮人”银泰系的另一记杀招。

鄂武商A26日披露了一则自愿性公告,公司于5月23日收到股东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开发投)函,5月24日收到其提交的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告知公司,开发投以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涉嫌违反我国外资收购上市公司的法律法规、在二级市场违规增持公司股份为由,已于2011年5月18日向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3月底银泰系对鄂武商的一次增持,掀开了这场控制权争夺战的第一幕。这边厢,银泰系不断在二级市场凶猛增持;那边厢,武汉国资系不断联合持有鄂武商股权的多家武汉资金,力图压过银泰系的持股比例。

4月14日武汉方面祭出反收购绝招,拟对下属三家上市公司鄂武商A、武汉中百、武汉中商策划重大事项,三公司也即刻停牌,从而使得银泰系无法在二级市场无法施展拳脚。截至停牌前,银泰系持股比例上升到24.48%,武汉国资系持股比例定格在24.52%。

显然,武汉国资系也意识到,这一微弱的持股差距肯定无法阻挡银泰系的步伐,于是便出现了起诉其违规增持的一幕。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去年6月7日成立,注资资本5.1亿元,是香港上市公司银泰百货的间接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经营百货店,法定代表人是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

上海律师界一位人士对记者分析:“武汉方面意在阻击银泰系,维护己方在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其进行诉讼的法庭亦在武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外资在A股二级市场进行增持的案例不多,但通过参与增发或者协议受让而获得股权的案例比比皆是,如当前热炒的国际板概念上市公司,其大股东多半是外资企业。

据悉,无论是增持还是受让,其行为规范均适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该法规指出,只有持股比例达到30%,才触发要约收购义务。目前银泰系尚未到达这一位置。

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还有一些隐性的规定,第七十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收购及相关股份权益变动活动中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履行报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义务的,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暂停或者停止收购等监管措施。在改正前,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不得对其持有或者实际支配的股份行使表决权。”

若银泰系未履行上述报批程序,那么其拥有的表决权在改正前将不得行使。由于银泰系对于自己的增持行为讳莫如深,因此市场尚难以知晓其是否已经进行报批。

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保荐人分析说,由于鄂武商、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三公司已同时停牌重组,身为关联股东的武汉国资系未来对相关重组方案需要回避表决。如果银泰系被法院判定同样不得行使表决权,武汉方面无疑依然能够掌控局面。

但值得注意的是,银泰系作为市场资深玩家,并不一定就犯有上述失误。如果银泰系此次依然毫发不损,那么武汉方面将陷入被动局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