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点难保 A股“五穷六绝七翻身”?
彭友
2011-05-27 17: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当大盘在本周一跌破2800点时,市场上还弥漫着抄底的冲动。但当5月27日,沪指仅仅报收于2709点时,所有人都傻眼了:2700点转眼不保,漫漫熊途何处是底?

实体经济堪忧 

昨日晚间中国石油集团通过上交所增持公司股份3108万股的消息出来后,投资者的精神为之一振,认为管理层容忍的股市底部不会低于此位。

然而,从今日的盘面形势来看,情况却并不如所预期的乐观。午后沪深股市单边下跌,大盘逼近2700点整数关口,再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前期的强势股纷纷补跌,跌停板上的个股多是之前市场强势个股。个股大面积下跌,且跌幅较深。全天共有63只非ST个股跌停,而涨停板上个股仅有3只。

今日盘面的一大看点是,上市新股N鹿港(601599.SH)遭遇游资爆炒,盘中最大振幅高达41%。“弱市炒新是A股一大特色,这意味着当前市场已经没有合适的标的可以操作。”申银万国南通某营业部一位新股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据悉,加息预期对于近期大盘形成了直接打击。新华社今日发布报告称,3月份以来高居不下的CPI已连续两月超5%,预计五六月份CPI将进一步攀升,全年物价水平很可能超过2007年(4.8%)高通胀时期,而当年央行先后加息6次。基于政策操作的历史规律,并结合近期短期国债流标等情况,预计央行可能再次加息,端午节假期为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

大盘近段时间来的走势,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这已不是简单的技术震荡,而是基本面已经出现了问题。世基投资分析师余炜指出,当前形势来看,A股直面紧缩延续、通胀加剧、经济增速下降甚至是硬着陆的三重风险。去年下半年启动加息为代表的货币紧缩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在这期间,通胀上涨的势头却难以遏制,反而有进一步失控迹象,通胀的高企,除了步入复苏以来流动性宽裕的推动,同时也有天灾(雪灾、洪涝、干旱)人祸(全球政治局势动荡、大宗商品价格飙涨)等不可抗拒力的影响,单纯的利用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胀,不仅没有得到效果,反而伤害了实体经济。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趋紧的货币政策下,长三角一带的中小企业普遍闹起了“钱荒”。甚至出现大量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报道引述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办公室主任蔡章生说法,“比2008年还要艰难。”

本周二高盛也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加速,不排除中国股市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跌幅可能达到10%。高盛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分别降至9.4%和9.2%;还将今明两年的中国通胀预测分别上调至4.7%和3%。

强势股杀跌见底? 

“一般而言,大跌的初期强势股都会稳得住,甚至还能创新高;但到末期,主力资金逃之夭夭后,这类股票也将迎来补跌,并且会跌得很严重。”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强势股杀跌的阶段,跌幅很可能超过多数人预料,只有经过这一“血洗”阶段,市场才能说是迎来底部区域。

杨建指出,从盘面上看,包括中国石油集团等产业资本或大资金在维持蓝筹股,使得指数并没有跌太多,但中小盘股下跌的真相就被指数的微跌掩盖了。现在走的就是一种指数微跌,个股暴跌的阴跌迹象。只有把这些短线抄底资金都杀得不敢动手,再外加政策面和基本面的拐点,才会有新的长线资金进场抄底,那时候或许才是底部到来。

上海知名私募人士扬韬认为,目前中石油股价不足11元,比1664点时的最低点要高出10%,相当于上证指数1800点左右。很多大银行股的位置也不到2000点的水平,这让那些中小盘股不寒而栗。他说,“按照目前的价格,中小盘股大致相当于上证指数4000点以上,难不成小盘股要统统砍去一半?”

记者综合多位市场人士的观点发现,基本没有人认为大盘将在这一点位止跌,多数分析师认为将围绕2600点震荡整理,但也有人更为悲观。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石油获控股股东增持与当年三大行获中央汇金公司增持的效果异曲同工,这将提振投资者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当年汇金增持三大行后大盘并未立即见底,但1664点底部不久即被探明。野村证券本周二也表示,上证综指可能在2655点附近获得“坚实”支持。

不久前刚发行信托产品的市场闻人赵笑云在一封公开信中则称:“目前恐怖的大C浪正在运行,2011年全年以阴跌为主,上证指数必破2319点,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正在有效释放,熊市运行特征非常明显。”

但并非所有人都如此悲观。今年以来态度一直谨慎的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认为,随着近期基本面逻辑的一些变化和市场风险的释放,市场很可能进入了下跌的后期或者寻底过程。原因在于,当美国通胀日益成为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障碍时,让美元温和升值平抑油价是符合美国利益的,而这有助于早日缓解国内企业成本压力和通胀压力、增加货币政策回旋余地,减少经济硬着陆风险;同时近期经济数据的确在下降、这意味着通胀压力将渐渐减弱,货币政策不排除下半年出现松动。

为此,陈文招建议持有低估值的银行,继续建议布局消费品,随着大宗商品涨势放缓,下游制造业如汽车家电机械电子等行业也有望渐渐形成底部。

一直以来,市场上流传着“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谚语。黑色五月行将过去,六月仍将是A股梦魇吗?熬过之后,是否又能迎来七月的艳阳天?这一猜测,恐怕很难给出肯定的答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