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集团借壳获批 平安资本退出有门
彭友
2011-05-31 07:5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借壳ST东源 (000656.SZ)的方案刚刚获得证监会批准,金科集团昨日晚间就忙不迭地披露了新版收购报告书。这也意味着,在金科集团潜伏3年之久的深圳平安创新资本投资公司(下称“平安资本”)等PE机构,终于看到了获利了结的曙光。

根据最新的收购报告书,本次交易评估机构修改了评估结果。截止合并基准日(2009年4月30日)金科集团的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价值由47.32亿元调减为47亿元,调减评估值2604.61万元。由此,拟定向发行的股份数量调减为9.085亿股。

借壳方金科集团股东承诺,2011年至2013年,金科集团实现净利润若不能达到预测的20.99亿元,将以对应股份作为补偿。

本次吸收合并前,ST东源的总股本为2.5亿股,金科集团大股东金科投资持有13.42%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在不考虑公司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的情况下,ST东源因吸收合并而新增股份9.085亿股,金科投资将持有公司21.82%的股权,为ST东源第一大股东。金科投资、黄红云、陶虹遐及其他收购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东源58.78%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向增发的价格没有变化,依然是每股5.18元。截至昨日,ST东源收盘于13.55元,为定增价格的1.6倍,这意味着潜伏在金科集团里面的PE机构获利巨大。

早在2007年12月,红星家具集团、重庆展宏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成长投资公司对金科集团增资。其中,红星家具集团出资2.53亿元,其中765.9574万元作为注册资本,2.4534亿元作为资本公积,取得了金科地产约6%的股权。

2008年7月8日,金科集团再次扩股,深圳市君丰渝地投资合伙企业及平安新资本双双进入,前者斥资1亿元,其中260.83万元作为注册资本,其余9739.17亿元作为资本公积;后者斥资3亿元,其中782.5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金,其余2.9217亿元作为资本公积。随后无锡润泰投资公司也参与进来。

三轮增资扩股后,金科集团注册资本达1.3948亿元,股权结构亦变更为:黄红云与其控股的重庆市金科投资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陶虹遐位列二股东,战略投资者平安资本持股5.6%,其他股东持股27%。

以平安资本为例,其持有金科集团5.6%股权,对应获得ST东源5087.6万股。按照公司昨日的收盘价13.55元计算,市值为68937万元,为其投入资金的一倍多。更足以令他们兴奋的是,由于金科集团借壳上市成功,赚得盆满钵满的众多战略投资人将得以搭便车顺利完成“退出”任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