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声明:黄宏生出狱不影响经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闫薇 林俐 2009年7月6日,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751.HK,下称:创维)内部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老板于前天刑满释放出狱,但是在公司层面还处于保密阶段。”

声明

    7月6日下午,创维发表声明证明了上述说法。该声明指出:“一、本公司今日从非正式渠道得悉黄宏生先生已于2009年7月4日回到自己家中,但详情不知,也未得到任何官方正式通知。二、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是一个治理结构严谨规范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经营、管理不会因任何个人因素而受到影响。”

    强调黄宏生个人与创维数码经营的分离,是在2006年黄宏生入狱后,创维对外一直坚持的方针。

    实际上,在黄宏生入狱的这三年中,他对创维的管控从未间断。每个月,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副总裁杨东文都要前往香港探视在狱中的黄宏生,并与其探讨公司经营大计。而黄宏生也不定期地给创维董事会写信,信中主要谈及公司的管理和对当前局势的判断。黄宏生的来信在董事会上宣读后,并不被更多员工所知。只有少数几封涉及到减员增效的内容,被选登在创维内刊上。

    而黄宏生的妻子林卫平则以董事身份按照惯例出席创维董事会。

 

未来

    据了解,黄宏生依然是创维最大的股东,但他不再是创维董事会成员。按香港法律,凡是有犯罪记录的人士,不可以在任何公司担任董事,因此,即便黄宏生出狱,他也不可能回到香港创维集团的董事决策层。

    今年4月8日,在创维营销大会上,该公司有一高管放风称,“2009年年底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有望以保释方式提前出狱”。虽然按照香港相关法律,扣除节假日,黄宏生的6年刑期于明年到期。

    黄宏生于2004年11月在香港廉署“虎山行”行动中被拘捕,2006年7月被裁定串谋盗窃及诈骗上市公司资产等4项罪名成立,被判6年监禁。按香港法律,入狱者如果服役期间品行良好,可有机会在入狱三年后申请提前释放。

    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黄宏生的“归来”不一定是件受欢迎的事,可能会影响创维的股价,但是最近该股有上涨趋势,公司内部认为股价的变化来自投资者对最近一些新产品的信心。另外,公司08/09年的年报即将在这周内公布,市场乐观预期也可能是一个因素。

    也因为年报即将公布,是公司股价波动的敏感期,创维总部对处理黄宏生相关的言论,非常谨慎。

    创维数码(00751.HK)7月6日以1.7港元开盘,收盘1.93港元,股价大涨12.87%。

成立于1988年,如今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香港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为龙头,跨越粤港两地,生产消费类电子、网络及通讯产品的大型高科技上市公司。

 

 

EEO关注

·创维:黄宏生隐去的日子
黄宏生和创维没有重复中国民营企业常发生的悲剧:个人获罪,企业垮掉。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黄宏生获罪六年
法官在判案时表示,此案是商业罪案中最严重的一类,被告身为上市公司高层,违反诚信,出卖公司和股东利益,行为令人伤感。
·黄宏生获罪前后
前主席黄宏生一审被判有罪后,创维集团再次面临企业创始人缺位的考验。
·黄宏生狱中10次回购创维
2008年4月19日至5月28日,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751.HK,下称:创维)接连10次回购公司股票,每次的数量2000—3000万股不等,收购价格区间为0.72港元—0.88港元,共计回购1146万股,占总股本的0.50%,共耗资973.6万港元。

·黄宏生获释提前出狱
早在今年4月份,在一个创维新品推介的发布会上,该公司有一高管放风称,“2009年年底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有望以保释方式提前出狱”。虽然按照香港相关法律,扣除节假日,黄宏生的6年刑期于明年到期。

黄宏生事件进程

★2004年11月30日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因涉嫌造假账以及挪用公司资金在香港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2004年12月1日香港廉政公署起诉黄宏生兄弟涉嫌盗取创维数码资金4800万余港元。
★2006年7月7日 黄宏生和黄培升同被裁定两项串谋盗窃及一项串谋诈骗罪名成立。
★2009年7月4日 黄宏生已经提前出狱回到家中。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