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在反垄断审查截止日期之前做出裁决:认定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做出禁止决定。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案例。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告吹  双方仍有合作可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3月18日,商务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未获批准。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对于商务部的裁定,18日晚,汇源、可口可乐方面均对外表示,尊重商务部的决定。
    可口可乐在当晚的声明中称,由于中国商务部的裁定,可口可乐公司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并购失败后汇源的战略转型和业务重心转变的想法将被推迟,这会让汇源面对的难题压力更大,没有救世主了,必须自救。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并购未获商务部批准,但是两者之间的合作,仍有可能以加大代工生产合作、或者直接合资经营等其它形式进行。

当事双方低调表态

    对于做出禁止并购的裁定,商务部给出的原因是: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有能力把其在碳酸饮料行业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行业;可口可乐对果汁市场的控制力会明显增强,使其他企业没有能力再进入这个市场;会挤压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一直国内其他企业参与果汁市场的竞争。

     18日晚上7时,汇源集团对外说明中表示,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1886HK)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

     当晚8时许,可口可乐的官方声明中,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表示:“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穆泰康还介绍,在审批过程中可口可乐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一直希望可以与汇源团队一起推动汇源品牌更进一步的发展。

     2008年9月3日,汇源果汁和可口可乐均对外宣布,可口可乐将以现金合计24亿美元(194.56亿港元)完全收购汇源果汁。汇源果汁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汇源果汁的母公司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源控股”)、达能集团和华平基金(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其中,汇源控股、达能集团则分别持有汇源果汁41.5%、23%股份。

分歧在“汇源”品牌归属?

    商务部在18日的公告中说,为了减少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可口可乐公司对商务部提出的问题表述了自己的意见,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

    据18日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国反垄断机构曾告知可口可乐,收购后,可口可乐必须放弃中国汇源果汁这一品牌。

    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总裁李肃认为,对于可口可乐来说,收购汇源旗下在港上市公司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汇源果汁”,1886.HK),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其品牌,果汁饮料的生产设备、汇源果汁的销售渠道都是次要的。

    在2008年9月可口可乐发布收购汇源果汁要约之初,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方面曾表示,收购成功的话,将实行“双品牌”运作,即汇源果汁主攻纯果汁,而可口可乐自有品牌美汁源主要经营果汁饮料,两个品牌可以形成互补。....[全文]


 

  

可口可乐收了什么?汇源解构         民企的十字路口           可口可乐社会责任

 

汇源持股状况

 

 

可口可乐、汇源市场数据扫描

 

NO.1:汇源果汁是中国最大的果蔬汁生产商,08年Q1汇源占高浓度果汁市场56.1% 。

NO.4:中国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第四大市场,2007年在中国收入的增幅达到18%

15.5%:可口可乐拥有中国软饮市场15.5%的份额,是百事可乐的两倍

10.3%:汇源在中国果汁市场占10.3%的份额,在所有果汁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一

9.7%:可口可乐占有中国果汁市场9.7%的份额,仅凭一款果粒橙就拿下果汁市场第二名的位置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大事记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

2008年11月3日,汇源发布声明称,并购案已正式送交商务部审批,预计审批结果有望在年底前出台。

2008年12月4日,商务部首次公开表态,已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申请进行立案受理,这个收购案最晚将于2009年3月下旬揭晓。

2009年3月5日,汇源董事长朱新礼表示,可口可乐董事会内部反对并购汇源的声音越来越多。而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则向媒体表示,可口可乐董事会一直全力支持对汇源的收购建议。

2009年3月10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依法审核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不会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影响。

2009年3月18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