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能源/化工/原材料

突破垄断封锁 莱钢构建非洲铁矿石基地

  
作者:种昂
发布日期:2007-08-24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种昂 国内钢铁企业海外寻找矿源的努力终于得到突破。

近日,记者获悉,莱钢集团与美国嘉吉公司、毛里塔尼亚国家铁矿公司已于8月7日在上海共同签署了铁矿石长期购销合同,成为毛里塔尼亚国家铁矿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合同规定,自2008年起,毛里塔尼亚国家铁矿公司将长期向莱钢稳定供应一定数量的铁矿石资源。长期合同的签署,标志着莱钢已成功开拓非洲铁矿石资源市场,在构建非洲资源供应基地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记者了解,毛里塔尼亚国家铁矿公司是非洲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年产铁矿石1200万吨左右。

一直以来,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与力拓三大铁矿石生产巨头几乎垄断了全球铁矿石市场,市场的供求主动权始终偏向于三大铁矿石企业。无奈之下,国内钢铁企业纷纷外出寻找矿源。尚未被开发的非洲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方向。

有关专家强调,铁矿石储量达170多亿吨的非洲,也可能成为铁矿石巨头们蚕食的下一个目标。速度决定未来,留给中国钢铁企业布局全球铁矿石资源的时间已经不多。

截至目前,莱钢已在南美洲、北美洲、澳洲、非洲以及亚洲地区构建起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有效地进行全球化资源配置,对保证莱钢生产稳定顺行、降低采购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章
more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