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能源/化工/原材料

苏伊士环境欧洲上市 加大在华投资

  
作者:刘伟勋
发布日期:2008-07-24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刘伟勋 主营水务和废料处理业务的全球环境服务巨头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SEV.FR)7月22日在欧洲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市值约83亿欧元,从而为进一步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苏伊士环境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高德辉(Frederic Gourdin)在公司上市当天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说,苏伊士环境在中国的资产也已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将把更多的资金投向中国,并继续坚持与本土伙伴合资、合作的发展策略。

不过高德辉没有透露在华投资的具体数字。苏伊士环境首席执行官舒赛德(Jean-Louis Chaussade)稍早一些时候曾表示,未来5年中,公司在中国的污水处理和供水项目上将每年投资约1亿欧元。

苏伊士环境是仅次于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的全球第二大水务公司,2007年营业额120亿欧元,净利润6.76亿元。此次上市后,它将从原母公司苏伊士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变为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GDF-SUEZ)持股35%的公众公司。GDF-SUEZ是法国燃气和苏伊士集团合并后组成的新公司,该公司也于7月22日在欧洲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约900亿欧元。

上世纪70年代,苏伊士环境通过子公司得利满进入中国市场,得利满利用苏伊士环境的压实技术和水处理技术在中国设计并建造了180多个水处理厂。1985年,苏伊士环境与香港新世界集团合资组建了各持股50%的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中法水务成为苏伊士环境在华水务业务的开发和经营平台。

目前,苏伊士环境在中国16个城市经营着21家合资企业,为1400万人口提供自来水及污水处理服务。这些合资企业中,包括位于郑州、青岛等地的11家制水企业,设在重庆、天津等地的6家整体供水服务/特许经营企业,位于上海的2家工业水处理企业,以及1家污水处理企业——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1家投资公司——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

高德辉告诉本网,苏伊士环境在华的上述五类合资企业都处于盈利状态,利润水平较为合理,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盈利金额。

与当地政府或当地政府旗下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是苏伊士环境在中国长期采用的发展策略,也是其中国业务不断拓展的“秘诀”之一。高德辉说,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这一策略,将自己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中方伙伴的优势相结合,共同拓展中国市场。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政府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环保法规的完善,为苏伊士环境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高德辉表示,在未来一段时期,上海、天津、重庆等大型城市仍是苏伊士环境在华投资的重点区域,这些城市还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也更需要像苏伊士环境这样能提供复杂技术和综合服务的企业。同时,苏伊士环境也会关注类似于武汉、成都、长春等城市的新兴市场。

今年4月,苏伊士环境和香港新创建集团宣布共同收购重庆水务集团15%股份(投资双方各占一半),收购价为16亿人民币(约1.4亿欧元)。苏伊士环境由此成为重庆水务集团的战略投资者。目前,重庆水务集团正在筹备上市,高德辉表示,重庆水务集团上市后,苏伊士环境不会减持在该公司持有的股份。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