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30
谢良兵
订阅

茅于轼: 煤炭价格扭曲成本达2500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近日,NGO组织绿色和平、能源基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发布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07 年我国煤炭造成的环境、社会和经济等外部损失超过人民币 17,000亿元(约合2549 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7.1%。

报告主要作者、经济学家茅于轼说,中国目前的煤炭使用模式很少顾及其环境后果,这是市场与政策失灵的一个结果,是因为环境损失等外部成本没有被纳入价格体系。专家称,解决的途径是,中国应尽快改革煤炭定价机制,以改变目前不可持续的煤炭使用模式。

中国是全世界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而煤炭从开采到燃烧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报告》计算得出:2007年,我国每使用一吨煤,就带来150 元的环境损失。这其中还尚未包括煤炭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所导致的气候变化的巨大成本。

报告还分析了政府管制导致的价格扭曲,主要包括土地和资源要素价格扭曲、产权制度不规范等现有制度存在的缺陷。综合考虑煤炭的环境外部成本和管制价格扭曲,报告指出,我们现在支付的煤炭价格仅仅是其全部真实成本的四成。

茅于轼指出:“只有通过将煤炭外部成本内部化,煤炭的价格才能更准确地体现其真实的成本,这样才能有效减少煤炭带来的环境等各方面问题,使全社会受益。”根据报告结果,煤炭外部成本内部化将使社会总福利增加 9,423亿元 。

能源基金会首席代表、能源专家杨富强博士说道:“对煤炭真实成本的研究非常重要,这为煤炭价格体制改革提供了必要的基础。”针对环境外部成本,报告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 起征环境税和能源税,并提高矿区使用费标准。

针对管制价格扭曲,报告认为中国须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并加强监管责任。杨富强呼吁:“鉴于煤炭所带来问题的严重性,出台有效政策进行价格体制改革已是当务之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