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31
刘伟勋
订阅

吸引全球15%投资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风电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资源专业委员会10月29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07年,全球风电投资中,15%的资金投向了中国,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

这份题为《2008中国风电发展报告》的报告披露,去年中国风电行业吸引到的投资达340亿元人民币,约合34亿欧元。在国家政策和大量资金的带动下,我国风电产业进入到超高速发展阶段,2007年新增风电装机340万千瓦,超过过去10多年的装击总和。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风电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04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五大风电大国。

上述报告预计,今年中国风电装机将突破1000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2010年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的目标。国家制定的2020年风电装机3000万千万的目标,有望在2011年实现。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保守估计将达到8000万千瓦。

始于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很多行业投资收缩,但中国风电产业似乎没有受到冲击,反而出现了新的机遇。在10月29-31日举行的200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乐观的情绪洋溢在会场内外。国内最大的风机制造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中国政府下一步可能会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新项目上马,并加快项目的审批。最近两年,很多大型企业进入到风电装备领域,这些能量将在未来几年内释放,推动风电行业保持快速发展。

不过,中国风电高速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也有待政府和企业破解。《2008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发展风电的主要制约因素包括,电网建设滞后,上网电价偏低,部分风电设备存在质量隐患,技术创新和人才较为匮乏。

其中,上网电价是制约风电产业投资商发挥积极作用的薄弱环节。上述报告指出,中国风电的上网电价比国外平均水平低1-2欧分/千瓦时,个别地区甚至出现风电上网电价接近或低于火电电价水平的不正常现象。尤其是我国于2003-2006年进行的4期风电特许权招标中(总装机容量165万千万),几乎都是报价最低的投资商中标,实际的中标电价被认为低于合理范围。

“过低的电价对风电投资多元化造成了很大伤害。”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主任陈冬梅说,由于看不到利润空间,一些民营和外资投资者可能会从风电项目中退出,更多的风电项目被国有大型企业所垄断,这些国有企业在现阶段“赔得起”,只要掌握了资源,不愁在未来5至10年后盈利并重新掌握主动。

此外,过低的电价也使得风电投资商压低风电设备的成本,一方面可能使采购到的风电设备存在质量隐患,另一方面会使风电设备制造商无法积蓄资金进行长期的能力建设和技术创新。“这种影响更加可怕。”陈冬梅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