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4
严钰
订阅

首钢2.5折并购澳矿企,或将绝对控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钰 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带来契机。目前,中国首钢以2.5折低价并购澳洲吉布森山铁矿获重大进展。据了解,今年4月首钢欲高价并购此矿企遭澳洲政府叫停。

“首钢将有可能借此获得吉布森山铁矿的绝对控股地位。”业内人士指出,“这场金融危机造成全球资产重新洗牌,相比年初高价竞购,首钢此次可以说以2.5折低价购得澳大利亚矿企。”

将取得“绝对控股”

10月3日,吉布森山在澳洲公告称,首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亚太资源和首长国际同意以每股0.60澳元的价格认购公司总值为9650万澳元的可放弃附加股,发行方式为每5股增发1股。另外,首长国际也以同样的价格购入吉布森山铁矿1.10亿股普通股,总融资金额达到6600万澳元。

如果此次并购成功,首钢将有可能借此获得吉布森山铁矿的绝对控股。据了解,两家公司拟出资约1.625亿澳元,收购吉布森山2亿多股股票。如果交易完成,根据能否最终获得批准和全部行使选择权的不同,亚太资源和首长国际总共持有的吉布森山铁矿股份在28.56%和40.46%之间。而首长国际和亚太资源均为首钢间接持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首钢通过首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拥有亚太资源18.95%的权益,为其第一大股东。首钢香港同时是持有首长国际41.14%权益的大股东。

“危机下”的并购契机

首钢此次能以如此低价收购吉布森山铁矿,源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契机。据了解,今年年初首钢拟每股2.60澳元、总计约2亿澳元的价格收购澳洲收购相关公司所持有的吉布森山铁矿9.74%股份以及9.98%股份的选择权被叫停,澳方理由是首钢集团与这两家公司的关联被澳洲监管机构认定两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违规。

4月1日,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Takeover Panel)作出裁定,否决了首长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收购澳大利亚铁矿石公司吉布森山铁矿股份的交易。该委员会认为,首长国际与吉布森山铁矿的大股东亚太资源有限公司属于关联公司。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同时表示,首长国际可以申请对此次裁决进行复审。有关裁决的详细原因,将在本周稍后公布。至此,首钢第一轮收购方案以失败告终。

然仅仅半年时间之后,吉布森山铁矿的股权交易价格就打了2.5折。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吉布森山铁矿遇到了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吉布森山此前表示,一些中国企业要求推迟10月-12月的铁矿石发货时间。11月3日,该公司公告称,目前有三家客户已明确不履行长期协议,两家客户协议内容进行了调整;部分客户的违约导致公司发展自身业务的现金流出现了短缺,这使得公司需要来自外界的资金支持。同时,公司已经将2008-2009财年的铁矿石生产计划由此前的720万吨调整为500万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