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24
缪舢
订阅

垃圾处理新产业:诱惑下暗藏风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缪舢 日前,中国环境科学院固废污控研究所所长王琪在由清华大学举办的第3次“环境讲坛”上说,“近几年各个城市的垃圾处理费用投入不断增加,目前已占到整个城市维护费的0.9%。比例还不是很高,将来的发展空间、投入提高的空间非常大。”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表明,在2008年全国60亿元对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投入中,约有10亿元投资在垃圾处理上,主要用在垃圾处理场的建设上。不过傅涛指出,“对企业而言,一方面垃圾处理产业是朝阳产业,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诱惑和机遇;另一方面产业政策不健全也阻止了很多企业的进入,包括监管问题、收集问题、垃圾处理补贴费问题、综合利用的安全性问题等等。”

据傅涛介绍,2000年5月建设部等3个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了《城市生活垃圾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但垃圾处理产业政策远未健全,特别是立足于服务业特征的综合管理政策几乎空缺。他举例说,比如垃圾焚烧边界条件的确定很模糊,对于飞灰、渗滤液到底由谁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的上网电价如何确定?监管是否到位等等一系列问题在没有完全明确和落实的情况下,各地焚烧处理的费用不具可比性,有每吨40多元,也有200多元,差别太大。

谈到垃圾发电存在的问题,身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市垃圾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的徐海云更是直言不讳。“据我了解,国内有相当一部分垃圾焚烧厂加的煤量超过国家规定的范围,我根据企业烧的垃圾量和发电量一看就对不上国家的要求。不管垃圾焚烧企业是出于什么原因,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强调节能减排,而有的垃圾焚烧企业却加大用煤量发电,与节能减排背道而驰。”

作为一个新的产业,我国垃圾数据只有对城市的统计,不仅农村地区,就连县城地区、小城镇地区的垃圾量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统计数据。“根据建设部2007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当年城市垃圾量1.52亿吨,其中进行了垃圾处理的占62%,还有不到40%的垃圾实际上是堆放处理或者简易的填埋处理。而在这62%的处理里,大约80%左右还是填埋处理,很少的部分采用堆肥处理。”徐海云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