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铁矿石定价体系崩塌并非利好中国

订阅
2009-06-02
邹卫国

如果当前的铁矿石合约谈判机制注定要瓦解,未来采取市场定价机制可能性极大,如此,铁矿石定价将引入新的利益相关者,特别是金融企业的引入,将使得中国企业要掌握话语权变得不可能。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邹卫国 铁矿石合约定价机制面临死亡。去年,首发价格敲定之后,澳大利亚矿主要求补偿海运费,开了破坏铁矿石合约定价机制之先河,今年,中国又明确拒绝业已达成的“首发价格”。

表面上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买家,但中国在定价机制方面的发言权不足,一直广受诟病,现在,原来的定价机制行将就木,中国无疑有机会在新的定价机制上把握主动。

不过,当前合约定价机制的崩塌对于中国未必是一件好事。

合约定价机制的好处在于:将其他影响供需的投机因素,在最大的可能性之内予以排除。在当前的这种机制下,中国的话语权正在一步步被放大。但是,采取市场定价机制之后,铁矿石谈判将引入新的利益相关者,特别是金融企业的引入,将使得中国企业要掌握话语权变得不可能。

尽管中国在既往的屡次谈判中被认为没有达到目标,但是在这种定价机制上主动权越来越大、筹码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其一,随着中国钢铁产能的扩大,全球需求集中到中国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在中国内部,产业集中的趋势也在进一步发展,中国钢铁企业之间的并购正如火如荼。产业和需求的集中,有利于扩大中国的话语权。中国的钢铁企业在集中联合采购之后,上述优势越来越明显。

其二,从中期看,全球经济重拾增长仍需时日,这将使得铁矿石需求难以膨胀,这种情况下,铁矿石需求方在定价方面将占据优势。

其三,长远看,随着中国钢铁产量的累积,钢铁存量迅速增加,中国废钢(钢铁制品有使用周期,比如汽车报废之后就成为废钢来源)产出的也将随之增加,这将使得中国钢铁逐步减轻对铁矿石的倚赖。这同样有利于扩大中国在合约谈判中的话语权。

现在,中国拒绝接受“首发价格”之后,原来的合约谈判机制面临瓦解。当然,业已拥有的优势也将随之消失。

如果当前的铁矿石合约谈判机制注定要瓦解的话,未来的机制可能有两个走向。其一是将走向纯粹的市场机制,即由公开的市场交易形成的价格来确定铁矿石价格。比如说,中国成品油价就是参考国际三大石油交易中心的价格确定。这种方式可以有一个变通,就是采取“加工费模式”,由下游产品倒推定价。比如铜矿石定价,就是根据铜的市场价格减去加工费。

其实很多大宗商品定价都是以标准化的期货交易形成,或者以此作为重要参照系,形成最终交易价格。在这样的交易机制下,最大的好处是信息透明,但问题是参与者众多,金融业者的话语权太大,价格偏离供需基本面成为常态。

在开放的交易机制下,参与者将不仅包括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还包括了对冲基金、养老基金、投资银行等若干金融机构和其他投机者。从中国企业在历年国际期货市场损失来看,金融机构的定价权太大,中国的实业企业根本没有办法交锋。

比如说,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董事长许乐江在上月就曾说,因为金融炒作,不锈钢产业没有办法再来按照自身规律运作。宝钢不锈钢是中国不锈钢巨头,仅次于太钢不锈。

在铁矿石领域,必和比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占据了全球供应量的7成以上、资金实力雄厚。在期货市场上博弈,中国胜算更少。

从目前各大媒体的报道看,三大矿商并未表现出对合约机制崩塌的担心,这也从侧面显示,他们可能是乐见合约谈判机制瓦解的。实际上,在去年的谈判中,就是矿主以海运费为由破坏了合约谈判的机制。

经济观察网跟踪报道:

力拓与韩国、台湾达成铁矿石33%降价协议

铁矿石谈判背后:“中国帮手”FMG角色可疑

中钢协拒绝接受铁矿石33%降价协议

力拓和日本新日铁达成降价协议 中国坚持下调4成铁矿石价格

中方定下铁矿石降价四成基调 淡水河谷退出谈判

三大铁矿石巨头退出国际铁矿石市场大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