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宝钢被推举重新主导铁矿石谈判

订阅
2009-08-14
张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国务院新闻办8月13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对铁矿石谈判进程的提问时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在与三大国际钢铁巨头的谈判中应团结,将推举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界与巴西淡水河谷(Vale of Brazil)、力拓(Rio Tinto)以及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的谈判进行后续价格谈判。

“铁矿石问题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因为我们的钢铁企业在去年无序进口矿石方面经济上受到巨大的损失”,李毅中表示,“去年铁矿石涨到每吨140、150、160美金的时候,由于国内的无序,大量进口铁矿石,在码头、港口和船上积压的有两亿多吨。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铁矿石价格跳水,从140美金掉到30美金,中国的钢铁企业受到了巨大损失,直到今年3月底,高价矿石才消化完,这不能不引起政府的重视。”。

李毅中表示,要杜绝“多头对外”的局面,避免因为无序谈判状态带来的损失。

“中国钢铁界一致意见是,我们推举一家对外,由中国的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界和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去谈价格,我看这是合情合理的。至于国内112家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商务部也很重视,发挥五矿商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大家不要哄抬物价,我觉得这是市场规律,不是政府行为。”李毅中在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李毅中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此番讲话,英国《金融时报》今日撰文称,中国政府推举宝钢(Baosteel)取代中钢协(CISA)重新主导谈判,是中方在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上的强硬立场首次出现一丝松动的迹象。《金融时报》将此举解读为中国政府官员对谈判机构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开始怀疑,钢铁企业也与矿业集团签订了临时价格协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