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陕钢重组 钢企诸侯亮相西北(1)

订阅
2009-09-08
张延龙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钢价的大幅下跌并没有阻碍地方政府整合钢铁“航母”的决心,继山东、山西等地纷纷宣布了整合本省钢企的计划后,又一家钢企诸侯即将亮相西北。

9月2日,陕西省国资委高层对本报称,陕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钢铁”)已于近日挂牌成立,将以此为整合平台,逐步并入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门钢铁”)、陕西汉中汉江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江钢铁”),最终形成1000万吨级产能。据悉,上述并购将在今年年内完成。

整合

8月份,钢铁行业连续两次被“点名”,这推进了各省整合钢铁产业的脚步。河北与山东分别成立了本地最大的钢铁集团。

8月13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关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正在起草。钢铁产能过剩是最为明显的。

8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钢铁产能已过剩”。

“政策方向是‘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我们的整合也将沿着这个方向推进,”上述陕西省国资委负责人说,“在这个过程中一部分落后产能会被淘汰,同时,投入资金上马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项目。”

据悉,陕西省国资委和旗下国企再次出手,在钢铁产业整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包括陕西省国资委从国有资产收益处划拨3亿元、陕西有色以及陕西煤业各出资4亿元,共计11亿元现金,并吸纳龙钢集团,共同组建成立陕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这意味着,整合平台已经成型,陕西钢铁产业整合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前,一位参与筹备整合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陕西钢铁集团组建将逐步整合汉中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中钢铁”)、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略阳钢铁”)和龙门钢铁。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