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闸限电引发柴油荒 柴油发电机10月订单环比增200%
姜雷
2010-11-09 10: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雷 新一轮的柴油荒已经蔓延全国。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出现柴油荒的直接原因是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大规模拉闸限电政策。“企业维持生产需要用电,只能去购买柴油发电机。”中石化内部人士称。

一份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

但上述中石化人士称,此次柴油荒与前几年油荒最大的不同在于,并不是因为企业产能不足,也不是企业因为原油成本过高而限产。该人士表示,大量企业为了确保用电,只能使用柴油发电。

据中石化内部调研,国内几家主要生产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的企业,10月份的订单和销售量比9月份增长近200%。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必须下降20%。为在今年底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拉闸限电政策。从9月开始,广西、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对部分企业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瑞银中国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中国的成品油进口可能会突然上升,导致全球油价在短期内上涨。

发改委内部人士称,此轮柴油荒是局部、暂时的,从总产能上,国内目前成品油产能是逐步过剩,并不会出现真正的油荒。

记者调查获悉,今年以来一直到8月份,中石油中石化的柴油产能和销售都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这使得两大石油公司为了完成销售任务,不断加大出口,并通过商务部申请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

一份数据显示,1-6月,中国柴油出口量为26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2%。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柴油进口量较上年同期下降近27%,至764000吨。

普元林阳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岩称,此次油荒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国内成品油生产的无序。因为主要油源都掌握在国家石油公司手中,无论是定价机制还是生产销售的模式和流程,都被两大公司垄断,市场主动调节能力无法在整个流通过程中体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