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维2011年锁定400亿销售额 硅料、硅片业务将筹分拆上市
严凯
2011-01-10 08: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江西省新余市市长魏旋君1月8日透露,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赛维”)今年的销售目标是400亿元。

2010年,赛维的销售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赛维的销售收入将翻番。赛维LDK是新余市最大的企业之一。

魏旋君在当日参加“2011中国能源经济论坛”期间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透露的上述内容呢。他还称,新余市政府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末力争将赛维打造成“千亿企业”,且在2013年打造三个“千亿工程”,即钢铁产业1000亿、光伏产业1000亿、动力储能产业1000亿。截止2010年底,新余市在光伏领域的收入达到300多亿元。其中,赛维2010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并计划到2015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

去年底,赛维3000兆瓦硅片刚达产。赛维的目标是,将硅片的产能提高到5000兆瓦,并争取在2011年内进一步将成本降低到0.9美元/瓦。

魏旋君还透露,赛维正筹划将旗下硅料和硅片业务分别分拆上市,其中硅料业务已经正在筹划在香港上市。

目前,在新余落户的光伏企业已经达到25家,投产企业18家。魏旋君称,新余市的规划是到2012年底,全市达到4万吨以上高纯硅料、7000兆瓦硅片、7000兆瓦太阳能电池、5000兆瓦太阳能组件的产能,主营业务收入可超过1000亿元。

新余市还计划将辖内钢铁企业新钢股份(600782.SH)打造成一个千亿级企业。目前,新钢股份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200亿元。新余市最早是依赖新钢股份建市,钢铁业也曾是新余市的唯一支柱产业。

此外,在动力和储能电池方面,新余市辖内的赣锋锂业(002460)于去年8月份上市,成为全国锂行业内第一家上市的企业。

魏旋君透露,新余市内另外一家锂业公司江西江锂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十二五”期间上市。“保守估计5年内肯定能够上市。”魏旋君透露。江锂科技目前已经获得了摩根斯丹利和沃尔玛德同资本4000万美元的联合投资。

新余市的计划是,借助赣锋锂业和江锂科技两家锂业龙头企业,推动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的产业规模在2013年达到1000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