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最大油田成功增产10% 中石油日进账43.4万美元
严凯
2011-01-13 07:4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由中石油、BP公司和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组成的鲁迈拉联合作业机构1月11日宣布,鲁迈拉油田增产10%的目标已超额完成。

根据两年前中石油、BP及伊拉克国有南方石油公司签署的协议,106.6万桶/日被定为鲁迈拉油田的基础产量,只有实际产量超过基础产量后,中石油和BP的联合财团才能得到每桶2美元的服务报酬。

协议的另外一个要求是,联合财团必须在合同存续期的前33个月时间里努力实现鲁迈拉油田在基础产量的基础上增产10%。

如今,增产10%的目标已经实现,鲁迈拉油田的日产量至少已达到117.26万桶/日。由于鲁迈拉油田的实际产量已经超过了基础产量,意味着中石油和BP已经开始获得每桶2美元的服务报酬。

中石油拥有鲁迈拉油田37%的权益。据此换算,中石油在鲁迈拉油田上的收益达到了每天43.4万美元左右。

鲁迈拉油田是伊拉克最大的油田,在该国目前250万桶左右的日产量中占将近一半的比例,其预估原油储备总量为177亿桶,高于阿尔及利亚全国的预估原油储备。

2009年6月30日, 中石油联合BP赢得了鲁迈拉油田的20年服务合同,交易的总价值估计为14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

四个月后,中石油、BP及伊拉克国有南方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鲁迈拉油田。其中,中石油占合资公司股权的37%,BP占38%、伊拉克国有南方石油公司占25%。

根据协议,中石油和BP承诺将把鲁迈拉油田的日产量在6年内从大约100万桶提高到280万桶。

伊拉克正试图将自身从全球第11大产油国提升至第三位,鲁迈拉油田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卜杜·卡里姆·卢埃比称,产量的提高对伊拉克来说是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是对外合作成功的体现。

过去一年里,在鲁迈拉油田的开发过程中,20套新的钻探设备被调集到现场,新钻井41口,修井103口,铺设生产井管线122公里。目前有大约1万人在鲁迈拉油田工作,是2010年初的两倍以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