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民企工厂 马石油全面转战中国
种昂
2011-01-21 11: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1年1月21日,作为全球500强之一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下称“马石油”)中国区市场启动仪式在山东潍坊举行。

马石油是马来西亚国有第一大公司,在全球石油公司排名位列第8,年产值770亿美元,占整个马来西亚GDP49%。

2004年,马石油首先把滑油业务引入中国,并在深圳设立了贸易公司,润滑油通过该公司进口直接分销到中国市场。但在以后的7年间,马石油在中国销量始终踯躅不前、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人民币。

马石油润滑油山东区副总经理侯军富表示,此前马石油一直把润滑油全球重心放在欧美地区。但在未来5年的规划中,马石油为润滑油业务制定了2015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排名前5的目标,这就需要借用中国、印度等亚洲市场的高成长性来实现。

在马石油高调宣布进入中国之前,2010年12月22日,马石油已出资1.98亿元收购了潍坊圣马力润滑油有限公司。这是马石油在华第一个并购项目,也是转战中国市场桥头堡。

圣马力公司原年产能可达10万吨,2010年销售收入为3亿元,是全国第二大民营润滑油制造商。

侯军富介绍道,马石油已追加投入1亿美元,从意大利引进了全套技术和生产设备,预计山东工厂将在今年6月份开始投产。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内马石油将在山东潍坊投资10亿美元,将产能升级到20万吨,打造世界一流的润滑油样板工厂。而马石油的润滑油业务在中国也将挤入前三甲。

据介绍,马石油还将在潍坊港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设10万吨润滑油物流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