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不会放弃深水生产
严凯
2011-01-25 09:0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自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以来,BP最近几个月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全面应对墨西哥湾事件。

尽管这次漏油事件使得BP焦头烂额,并将承担巨额赔偿。但这并不意味着BP将在未来放弃或减少对深水勘探领域的投资。

1月19日,在发了《BP2030能源展望》之际,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称,BP将学习并应用从深水地平线悲剧中所吸取的经验教训,而非因此放弃深水生产。

“因为我们预计更高比例的全球能源消费将来自深水,会从目前的7%增长到2020年的9%。”戴德立说。

当日,BP发布了《BP2030能源展望》。据悉,这是BP发布的首个前瞻性分析报告。此前60年BP一直通过《BP世界能源统计》发布详实历史数据。

除了声明BP不会放弃深水外,BP还对未来20年全球能源趋势进行了预测。

根据BP的预测,未来20年一次能源消费会增长将近40%,其中93%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预计非经合组织会从目前占全球能源需求的一半迅速提高到三分之二。

经合组织全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由30多个国家组成,成员多为欧美国家。根据BP对能源趋势的最新预测,未来20年全球能源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

根据BP的基本预测,尽管2020之后需求增长会有所放缓,但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在2010-2030年间的年均增长将为1.7%,非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到2030年将比现在增长68%,年均增幅达2.6%,并构成了世界能源消费增长的93%。

相对来说,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至2030年年均增长0.3%;2020年以后,经合组织国家人均能源消费将按每年0.2%的趋势下降。

由于经合组织国家运输业能源消费下降,全球运输业的能源消费增长将会减缓。经合组织国家对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的总体需求已在2005年见顶,到2030年大约将降至1990年的水平。

2030年前,中国煤炭需求将不再上升。中国预计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全球原油产量中的比例将升至46%,达到1977年来的最高点。

同时,美国对油气进口的依赖度可能降至19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由于燃料效率的提高和生物燃料使用比例的上升。全球石油消费增长还会受到近年来较高石油价格和石油进口国补贴逐渐下降的影响。

燃料结构随着时间流逝逐渐发生变化。石油(不含生物燃料)增长相对放缓,年均增长0.6%;天然气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预计年均增幅达2.1%,是前者的三倍多。

煤炭的年均增长达1.2%,到2030年,它和石油(不含生物燃料)提供的能源基本相当。经合组织国家强力减排政策的效果有被新兴经济体的碳排放增长抵消甚至压倒的风险。

根据《BP2030能源展望》,能源来源的多样化将得以加强,核能、水电和可再生能源等非化石能源有望首次成为供给增长的主要来源。

在2010年-2030年间,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源和生物能对能源增长的贡献率将从5%增至18%。

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将持续强劲增长,其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将在2030年前从现在的不足2%上升至高于6%。其中,预计生物燃料将占全球运输燃料消费的9%。

而相比之下,根据BP的预测,化石能源对一次能源增长的贡献将从83%降至64%。天然气预计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而由于化石能源总体增长放缓,煤和石油所占市场比例可能下滑。

“这是我们认为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基于对能源需求和供应主要驱动因素的可能演变趋势所进行的最佳评估。”戴德立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