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钒钛重组落锤 转型“深耕”资源
严凯
2011-01-31 11: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围绕着*ST钒钛(000629.SZ)的重组终于落锤。1月31日,*ST钒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以其持有的钢铁相关业务资产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持有的鞍钢集团旗下的矿产资源类资产进行置换。 

*ST钒钛的前身为攀钢钢钒。重组前,*ST钒钛是一家以钢铁为主,兼营钒钛的大型钢铁生产企业,具有年产700 多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 

经过此次资产置换,*ST钒钛将实现主营业务转型,成为一家专注于矿产开发、钒钛综合利用的大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企业。 

资产置换

2008年,攀钢钢钒通过换股吸收攀钢集团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攀渝钛业、长城股份,从而使得攀钢集团整体上市。 

2010年5月底,鞍钢集团和攀钢集团重组合并方案获得国资委的批准,至此鞍钢集团成为*ST钒钛的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ST钒钛的资产中,钢铁资产一直是在拖累该公司整体业绩。*ST钒钛的主要盈利业务还是钒钛业务上。 

由于*ST钒钛面临退市风险,在鞍钢集团成为*ST钒钛的实际控制人后,向*ST钒钛注入资产以保住*ST钒钛的上市地位随即成为重组*ST钒钛的重要任务。 

鞍钢于于 2010 年12 月8 日作出决议,批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两天后,鞍钢与攀钢钒钛签署《资产置换协议》。 

根据协议,*ST钒钛拟置出的资产为其700 多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鞍钢拟注入的矿产资源类资产主要包括鞍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100%股权。 

公告显示,截至2009 年12 月31 日,*ST钒钛资产总额为560.33亿元,净资产为147.65亿元。本次交易鞍钢置入的资产评估值约为98亿元,*ST钒钛置出的资产评估值约为114 亿元,差额部分以现金支付。 

此次重组后,*ST钒钛旗下攀钢矿业等盈利能力较好的资产仍保留在上市公司。*ST钒钛在公告中称,预计存续资产2010 年度和2011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8亿元和10.2亿元; 

与此同时,鞍钢集团置入的鞍千矿业预计2010年度和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5.7亿元和8.5亿元; 

通过本次重组,*ST钒钛的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截至2010 年9 月30 日,*ST钒钛资产负债率将由重组前的72.80%下降至重组后的33.13%; 

此外,该公司2010年1-9 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由重组前的6.93亿元上升至重组后的10.88亿元,增幅达57.13%。 

“深耕”资源

资产置换完成后,*ST钒钛将不再从事钢铁业务,主营业务将转型为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钒钛制品生产和加工、钒钛延伸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业务。 

目前,*ST钒钛拥有新白马、兰尖、朱家包包铁矿。经过此次资产置换,*ST钒钛将新增鞍千矿业下属的胡家庙子铁矿及澳大利亚卡拉拉铁矿,从而形成攀枝花.西昌地区、鞍山、澳大利亚三大矿产基地。 

其中,新白马、兰尖、朱家包包、胡家庙子铁矿合计探明铁矿石储量24.5 亿吨,可采储量11.5 亿吨;澳大利亚的卡拉拉铁矿拥有25.18 亿吨的JORC 标准的铁矿石资源量(其中包括9.775 亿吨的JORC 标准铁矿石储量)。 

截至2009年末,鞍千矿业铁矿石地质储量为11.5亿吨,已办理采矿证可开采的储量为4亿吨。鞍千矿业自2006年8月正式投产,设计能力为铁矿石1500万吨/年,铁精矿260万吨/年,2009年铁精矿年产量220万吨。 

此外,卡拉拉铁矿一期将于2011年投产、2012年达产,达产后磁铁精矿年产量800万吨,赤铁矿300万吨,预计远期年产量将达3000万吨。 

鞍钢集团还承诺,鞍钢集团将尽最大努力逐步促使鞍钢现有的铁矿石采选业务达到上市条件,在本次重组完成后5 年内将其注入攀钢钒钛。 

届时,*ST钒钛矿产资源储量将进一步提升,成为国内铁矿石储量最为丰富、铁矿石采选能力最大、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矿产资源龙头企业。 

本次重组后,*ST钒钛将形成年产990 万吨铁精矿的生产能力。白马矿二期、卡拉拉一期项目投产后,该公司将形成年产2460 万吨铁精矿的生产能力。 

*ST钒钛预计,未来,随着境内外铁矿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扩产,远期公司年产能将提升至4760万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