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辞任 邓强履新重庆钢铁(1)
张晓晖
2011-02-09 07:09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重庆最大的钢铁公司,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钢铁”,601005.SH,01053.HK)董事长职位出现空缺。

1月22日,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董林辞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一职,并同意由重庆钢铁控股股东——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钢铁集团”)提名的邓强出任重庆钢铁的新董事。

目前,董林仍然担任重庆钢铁集团的董事长一职。

董林出生于1950年,2011年已至61岁,由于重庆钢铁是重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国资委)间接控股的大型国有企业,因此外界猜测董林辞任股份公司董事长,可能出于年龄原因。

但重庆钢铁董事会秘书游晓安否认了这一猜测,游晓安称,董林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重庆钢铁的新任董事长不久就会上任。

董林任职前

2006年2月24日,重庆国资委发函任命董林为重庆钢铁集团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这时重庆钢铁集团正处于一个十分窘迫的阶段。

从2005年5月起,不断有广东、吉林等地银行和公司,通过法院对重庆钢铁集团、重庆钢铁进行债权追讨,直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2005年5月16日,招商银行深圳东门支行通过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深圳市金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钢铁集团提起5000万元的追债诉讼,要求法院查封重庆钢铁集团在重庆钢铁价值5000万元的股份。

2005年6月8日,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要求冻结重庆钢铁集团持有的重庆钢铁3500万股,直至其还清债务。

2005年10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办事处接管了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对重庆钢铁集团的债权,并通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其与深圳市金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钢铁集团的借款纠纷案,法院最终冻结了重庆钢铁集团持有的重庆钢铁1亿股,约以人民币8500万元为限。

2005年11月16日,重庆钢铁集团召集董事会议,出席者有时任董事长的唐民伟,董事会成员董林、罗福勤(原重庆钢铁董事长)、潘向宇等人。

董事会发布决议,重庆钢铁集团于2005年3月31日与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签订了停止实施债券股,归还银行借款21.5亿元的 《协议》。由于还款额太大,重庆钢铁集团无力在短期内筹措资金,经重庆市政府、国资委协调,归还借款先由重庆市国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代为支付,同时要求重庆钢铁集团所持有的重庆钢铁国有法人股6.5亿股质押给重庆市国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直至重庆钢铁集团还清借款后解除质押。

2006年1月10日,第一联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重庆钢铁集团追诉借款,并冻结了重庆钢铁集团持有的重庆钢铁8500万股。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