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购加能源资产权项目将被加方审查
马巾坷
2011-02-14 08: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拟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峻岭油区天然气储备资产50%权益的交易,现正进入加拿大工业部评估阶段。

消息称,加拿大政府欲通过评估以判定该交易能否给加拿大经济带来净效益。加拿大工业部长Tony Clement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证实,上述交易还有待监管部门根据《加拿大投资法》进行审批。除非加拿大政府认为该交易符合这部法律的净经济效益条款要求,否则交易将无法进行。Clement称,中石油计划很快提交相关申请。

加拿大工业部长的这一声明让许多市场人士有些意外,据了解,此前市场人士认为,该项交易因为只涉及购买能源项目权益,而非直接收购,因此将无需经过审批。

此前,加拿大能源公司宣布,根据该公司与中石油国际投资公司签署的协议,中石油将以54亿加元收购前者峻岭油区50%的权益,双方并将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加大该油区开发力度,提高天然气产量。

据了解,加联邦政府在做出决定之前有45天时间进行审查,审查期可延长30天。2010年11月,加拿大政府曾援引该法律拒绝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对加拿大钾肥公司的400亿美元的收购方案。

中石油拟收购权益的峻岭油区位于加拿大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艾伯塔省。这一资产包括130万英亩的勘探开发生产区块、约每天7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处理能力、3400公里集输管线及一座地下储气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