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今起再次上调
刘伟勋 严凯
2011-02-22 08: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严凯  2月21日,国航、厦航、川航、西部航空、昆明航空、深圳航空、山东航空、大新华航空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陆续发出通知,从2月22日起(以出票日期为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再次上调,距去年10月份的上次调价时隔4个月。

据悉,具体调整为,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每航段由人民币40元上调为人民币5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每航段由人民币70元上调为人民币90元;婴儿旅客将免收燃油附加费;儿童、伤残军人、因公致残警察按实际收取标准减半收取燃油附加费,具体标准为800公里(含)以下每航段收取人民币30元;800公里以上每航段收取人民币50元。

此外,今年2月22日以前出票的国内航线客票,如变更至2011年2月22日(含)以后,无需补收燃油附加费。

国家发改委2月20日公布,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与汽柴油价格一同上调,每吨涨幅为350元人民币,至此,航空公司燃料价格已比基准价高出2200元,达到6340元每吨。该型燃油的出厂价格去年11月和12月已分别上涨220元每吨和300元每吨。国家发改委规定,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调整后,各航空公司可按现行联动机制规定,确定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

去哪儿网机票产品高级总监杨威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及民航局针对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公式计算,本次燃油上涨,航空公司可调整的燃油附加费范围为,国内800公里及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可以提升到50元,而800公里以上航线可以提升至100元。

不过大部分航空公司没有选择将燃油附加费增至价格区间的最高端,而是分别上调了10元和20元。根据行业惯例,其他航空公司也会采用相同的调价幅度。

杨威表示,燃油费用占航空公司运营总成本的40%左右,航空燃油出厂价调整,对航空公司的成本控制具有较明显的影响。但自2010年起,国内航空公司的客座率显著上升,在一定程度有效弥补了来自成本的压力。

目前四大航空公司2010年报虽还没有发布,但从其发布的业绩预测可以看出,民航企业去年营收不匪。据新闻晨报消息称,据预计,东航2010年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0倍左右,2009年公司净利润5.4亿元,这意味着东航去年净利润应在50亿元以上。去年,东航和上航联合重组后,协同效益逐步显现,加上世博会的召开,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

中国国航公告也显示,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趋稳回暖,预计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上年的200%以上(去年同期净利润50.29亿元)。据此测算,2010年国航净利润约150亿元,在四大航中位居首位。同期,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分别预计2010年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5倍和6倍。

航油目前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按照南方航空一年用油量约330万吨(其中80%左右是国内加油),此次国内航油价格上涨约增加燃油成本9.24亿元,东方航空与中国国航分别有70%左右为国内用油,分别增加8.09亿元和7.84亿元的燃油成本 (用油量分别约为330万吨和320万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