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24.5亿美元收购美国西方石油阿根廷子公司
庞丽静
2011-02-24 13:3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以24.5亿美元成功收购美国西方石油公司(OXY)阿根廷子公司100%股份及其关联公司(合称“OXY阿根廷”)。并于2月22日完成交割。 

交易双方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所属的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OXY”),该项目收购协议曾于2010年12月10日签署,并于两个多月后成功交割。 

本次交易,中石化获得了OXY阿根廷的勘探开发区块,包括在圣克鲁兹(Santa Cruz)、门多萨(Mendoza)和丘布特省(Chubut)持有的23个生产和勘探区块。这些区块2010年累计生产原油1500多万桶,主力油田油气藏特征和开发模式与中石化国内油田非常接近。 

中石化表示,该项目成功交割,使得公司进入阿根廷油气勘探开发市场,扩大了中国石化国际化经营的业务范围。 

据悉,中石化近几年海外并购力度加大。2009年6月,中石化72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独立石油公司Addax,这是中石化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最大一笔对外投资。Addax所拥有的油气资产主要分布在西非和中东地区,包括尼日利亚,伊拉克等。 

同年8月,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以50:50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出资13亿美元,以全现金方式收购马拉松安哥拉32区块有限公司持有的区块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20%的权益。 

2010年4月13日,中石化宣布将出资大约46.5亿美元,购买美国康菲石油拥有的加拿大油砂开采商辛克鲁德有限公司9.03%的股份。这是中石化开拓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的一项战略举措。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