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入股澳洲最大煤层气公司
严凯
2011-02-25 12:5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中石化和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APLNG”)于2月25日在北京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双方确立了非约束性关键商务条款。

根据协议,中石化有望在未来从APLNG项目每年获得43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LNG),为期20年。APLNG是Origin能源有限公司与康菲国际石油公司分别持股50%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

Origin能源公司则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公司。该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30年的煤层气开发经验。据悉,APLNG将澳大利亚接近40%的煤层气产量供应给本地用户,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APLNG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煤层气储量。

据本报记者了解,该协议内容还包括中石化即将认购APLNG 15%股权的相关条款,康菲和Origin的股份将各自相应降至42.5%。

APLNG项目包括其在Surat盆地和Bowen盆地所拥有的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开发期为30年)、一条长达450公里的长输管线和位于Gladstone市附近的柯蒂斯岛(Curtis Island)上的多条LNG液化生产线。

今天早些时候,康菲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Jim Mulva和Origin能源公司董事长Kevin McCann代表APLNG与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在北京签署了框架协议。

据悉,APLNG和中石化计划近期将已达成的非约束性商务条款纳入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当中。Mulva指出,该框架协议是APLNG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期待中石化成为APLNG项目的股东和基础买家。

“有了中国石化的鼎力支持,加上近期我们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刚刚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项目很快将获得股东批准并将于2015年建成投产。” Mulva说。

苏树林则称,这将有助于中国石化实现天然气来源的多元化,从而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天然气的需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