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的“宠儿” 中石油或独大(1)
姜雷
2011-04-09 09:21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雷 受益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和国际油价上涨,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巨头2010年盈利再创新高。4月6日,发改委宣布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让担忧成本上涨、炼油板块亏损的两大集团再度放下心来。

随着油价破8,中国正在加快步入高油价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大石油巨头之间新一轮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上游资源占有更多、一体化程度更高的中石油,很可能在行业内独大,成为高油价时代的最大受益者。

上游优势

过去的一年,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理顺,中石油、中石化取得了业绩新高。以上市公司数据计算,2010年,中石油净利约1400亿元、中石化707亿元,涨幅分别为35.6%、12.8%。

从数据来看,传统的优势业务仍然支撑着整体业绩的半壁江山。2010年中石油的营业收入为1.46万亿元,其中上游的勘探开发板块业务占比达到36%。中石化的营业收入为1.91万亿元,中下游的炼油和销售分销板块业务占比达到了60%多。

但在利润方面,却显示两家公司在上下游环节盈利能力的差距。中石油勘探板块利润同样高企,共实现利润1537.03亿元,这比其全年整个公司1400亿元的净利还要多137亿元。

但中石化炼油和销售分销板块贡献的利润,却没有其在主营收入中贡献那么大。中石化2010年销售分销即成品油业务实现营业利润308亿元,仅占公司营业利润的30.4%。炼油业务的利润更是从2009年的275亿元下滑至159亿元,降幅达42.4%。

一个有趣的数据是,中石化2010年勘探与开采业务实现营业利润471亿元,占公司营业利润的43%。普元林阳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岩称,这主要得益于川气东送的投入运营以及安哥拉油气资产的收购,再加上2010年国家上调了天然气出厂价格,促进了中石化上游业务的增长。

但他表示,这种增长的可持续却并不强。数据显示,中石化的剩余油气可采储量下降了2%,中石化在资源接替上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安信证券的分析称,预计2011年油价总体水平将高于2010年。考虑到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到管制,在高通胀的背景下上行空间有限,中石化公司2011年盈利能力将受到很大抑制。

王岩表示,这主要与两家公司在资源占有上的份额有直接关系。2010年中石化原油加工量2.11亿吨,但自产原油为3513万吨,仅占总加工量的16.6%。“产量与加工量之间存在的巨大缺口,使得公司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一旦成品油调价不到位,炼油板块将面临更大亏损风险。”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