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能淘汰 新乡化纤股价暴涨背后逻辑
彭友
2011-05-19 07:19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由于制冷剂行业在国外产能关停以及国内新建产能减少,今年以来,三爱富(600636.SH)成为一骑绝尘的牛股。类似的故事,或许将在新乡化纤(000949.SZ)身上得到重现。

近日,招商证券化工小组认为,新乡化纤的产品粘胶长丝价格在上游原料价格深跌的背景下维持高位,强势地位背后逻辑是全球存量产能得到充分淘汰,国内新建产能2010年4月被禁止,出口需求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

目前新乡化纤产品利润的“黄金时期”也体现到了股价上。从今年1月底创下5.56元低价开始,该股便一路震荡上涨,上周三已经创下9.45元的高价,累计涨幅达到70%。

产品价格暴涨

由于国外产能关停以及国内新建产能减少,今年1月27日,三爱富创下11.78元低价后,一路涨势凶猛,到5月10日已经达到40.5元,涨幅244%。

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发达国家将R22用量减少75%,作为替代品的R410a 需求大幅增加,相应的原材料R32和R125也将需求高涨;2010年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发达国家R22产能关停,R22价格涨势强劲,将推动以它为原材料的R125 价格持续走高,R32和R410a价格也将受其驱动上涨,因此不少国内化工企业将充分享受产品涨价的盛宴。

“目前股价表现强劲的新乡化纤,主营业务是粘胶长丝和粘胶短纤维,也是基于同样的涨价逻辑。”惠祥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殷佑嘉告诉本报。目前棉花超跌,新乡化纤如果趁现在补库,未来锁定原料成本,加上产能限制和淘汰,化纤价格跌不下来,利润将扩大,持续高增长就有保证。

招商证券化工小组在5月5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全球粘胶长丝存量产能淘汰加速,新建产能遭工信部禁止,行业寡头特征显现。2007年之前海外关闭产能在4万吨左右,2010年产能再度缩减1万吨;中国2008年以来粘胶长丝产能关闭进程加快,根据统计关闭产能达到1.9万吨。目前全球产能分布为中国20万吨、印度4.5万吨产能,全球产能合计达36万吨左右,行业寡头特征显现,全球供需矛盾进一步紧张。针对新建产能,2010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粘胶纤维行业准入条件》中严禁新建粘胶长丝项目,并从2010年6月开始执行,自此行业新进入之路被彻底封死。

“粘胶长丝价格在上游原料价格深跌的背景下维持高位,一季度扩大4000元/吨,我们认为强势地位背后的逻辑是全球存量产能得到充分淘汰(2007年前海外关闭产能4万吨,2010年产能再度缩减1万吨,国内关闭2万吨),国内新建产能2010年4月被禁止,出口需求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我们判断浆粕价格将在粘胶短纤带动下补跌,粘胶长丝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持续向好。预计新乡化纤的每股收益是2011年0.56元,2012年为0.86元,目标价11元。”在一份发给大客户的短讯中,招商证券如此表示。

周期性行业的逻辑

殷佑嘉告诉本报,对于化工股、资源股这类周期性股票而言,股价上涨的直接原因并不是利润的提高,而是产品价格的上涨。只要产品价格是向上的,股价也就具备一路上涨的动力。至于动态市盈率是否过高,并不会直接压制股价。“周期性股票与平稳发展行业的股票,其炒作逻辑是不同的。例如今年白银价格大涨,直接推高了*ST威达的股价。”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同样认为,预计新乡化纤2011 年相比业绩与2010 年波动不大,2012 年后开始提高,由于粘胶价格剧烈波动,公司业绩也随之剧烈波动,但具体业绩预期不重要,更主要的是趋势。“实际上,如果说产品涨价是新乡化纤上涨的中期因素的话,那么定向增发方案的披露则是股价上涨的短期催化剂。”殷佑嘉对本报表示。

2月10日,新乡化纤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发行不低于6000万股、不超过1.3亿股股份,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年产1.2万吨连续聚合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定向增发设定的底价为5.44元/股。

投资者可以注意到,新乡化纤股票停牌前报收6.03元,处于股价底部,正式上涨是在方案披露之后。由于参与定向增发有一年的锁定期,要吸引投资者参与进来,必须使其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再加上公司的粘胶长丝和拟募资投产的氨纶产品都处于涨价阶段,市场各方当然也就有动力一起做高股价。

日前,新乡化纤定向增发方案获得河南省国资委同意,公司距离业绩高潮又前进了一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