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重组终获成功 济钢莱钢整合在即
种昂
2011-05-19 16: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1年5月18日,在经历了两次失败之后,济南钢铁(600022.SH)和莱钢股份(600102.SH)的重组终于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这标志山钢集团钢铁主业整合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重组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其一,两家上市公司依然采取换股吸收合并方式,以济南钢铁为吸并主体,换股吸收合并莱钢股份;其二,济南钢铁向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存续主业资产。上述工作完成后,存续上市公司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山钢集团整合旗下两大钢铁公司可谓一波三折。在前两次均告失败后,山钢在第三次重组中调整了现金选择权。

此次方案中明确规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山钢集团将向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股东提供收购请求权/现金选择权,此处的规定显然与之前方案中只有异议股东才享有现金选择权有着本质区别。两家公司的股东无论投出“赞成”还是“反对”票,抑或是不参与投票,届时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山钢集团作为第三方均分别向济南钢铁、莱钢股份股东提供收购请求权、现金选择权。

有股东算了这样一笔帐,根据方案中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换股比例为1:2.43,截止5月17日济南钢铁收盘价格为5.08元,莱钢股份收盘价格为10.5元,也就是说莱钢股份还保持了17.56%的套利空间。由此,5月18日,上述两家上市公司换股合并方案均获得高票通过。

重组方案的通过有利于山钢集团深化整合,在未来两家变一家之后,新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山钢集团旗下唯一的钢铁上市公司,山钢集团的资源优势将更容易为上市公司创造利润和发展空间。

山东钢铁集团作为山东省钢铁行业调结构的主导者,旗下两大上市公司间的整合自然成为全省钢铁行业整合中的第一步。按照山东省钢铁产业规划要求,在济钢莱钢完成整合后,逐步压缩内地产能同时新建产能向沿海布局,到2020年山东省实现年产钢4000万吨,其中临海基地年产钢占60%以上。

山东两大钢铁公司重组后,虽然推动了山钢集团的内部重组,但也有业界人士指出,这使得原有的市场竞争也同时消失。

从全国范围来看,正是由于内部的大整合,一个个大型钢铁集团浮出水面。这也在客观上形成了区域性垄断寡头势力割据一方。甚至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价格垄断联盟,使得局部钢铁价格被提高。

上述人士认为,重组后的企业要想真正成为一艘航母巨舰,应从内部创造竞争环境,提高企业效率,而不能以垄断资源、垄断市场作为企业竞争力。山钢集团由大做强仍然任重道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