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瑞康:光伏电已有平价上网可能性
万晓晓
2011-05-26 08: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目前,欧瑞康太阳能硅基薄膜技术产品转换效率已达10%,每瓦生产成本降到0.5欧元以下,已经在一定范围内使平价上网变成可能性。”5月24日,欧瑞康集团中国区总裁王军告诉本网记者。他认为,欧瑞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一次性投资较大,但算到单位瓦的生产成本并不高。

王军举例,欧瑞康太阳能提出的薄膜工厂化(ThinFab)的观念,标准配置是120兆赫生产线,固定资产投资不超过1欧元。加上转换效率达到10%,本身每瓦的生产成本不超过0.5欧元。

公司认为,凭借其最新的ThinFab 技术,可加强其在薄膜硅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的执行进度并降低生产成本,欧瑞康太阳能将在未来增强其在中国的采购和生产能力。

欧瑞康太阳能公司的产品市场总监Reinhard Benz告诉记者,根据目前业内最权威的分析报告表明,薄膜电池的市场份额在18%左右,未来三年里面应该有可能突破20%,甚至最高可以达到30%。

“如果要达到更高的市场份额,要取决于一些驱动的因素。比如欧洲市场上网的电价等,如果上网电价方面的瓶颈不突破,明年的确确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Reinhard Benz表示,把业务在能源行业拓展,必须要保持实现最低的成本,以及尽可能高的转换效率。

据悉,自1964年,欧瑞康太阳能公司开始了在中国的业务。公司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电力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百分比将从1990年的5%(650TWh)上升至27%(9,594TWh)。至2020年,新能源刺激计划将使中国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620GW,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占75TWh。2020年,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量将增长至50GW,到2030年增长至269GW。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