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IT/家电

谷歌借道天涯进入互联网社区

  
作者:徐晓巍
发布日期:2007-08-21

20日下午,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与中国排名第一的网络社区天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携手推出“天涯问答”和“天涯来吧”两款社区产品,天涯将负责合作产品的绝大多数管理、推广服务。业内人士指出,谷歌推出两款产品,意在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百度的“百度知道”和“百度贴吧”展开对弈。

天涯董事长邢明向媒体表示,天涯社区已启动上市计划,上市地点可能选在深圳中小板。

谷歌进入互联网社区

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天涯是谷歌首个异业合作伙伴,在与天涯携手后,谷歌并未有与国内其他类似网站合作的计划。

“天涯问答”将以问答形式帮助用户找到最佳答案,“天涯来吧”则是一款专门为年轻一代和时尚人士打造的交流及服务的子社区。两款社区产品由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谷歌中国目前有几十名工程师在帮助天涯开发、维护系统。

李开复表示,对于谷歌来说,与天涯携手最重要的收益在于成功进入中国互联网社区领域,在未来的整合搜索中获得天涯相关产品的支持。

邢明则表示,在谷歌的技术支持下,天涯未来的新服务开发能力将得到提升,除了即将推出的更完整的SNS系统外,天涯最终目标是构建适合全球华人的社交、社区平台,让天涯用户拥有完整的“网上家园与虚拟人生轨迹”。

为了加快本土化的步伐,谷歌已投资了赶集、迅雷,并收购265,获得了关键的ICP牌照。此外,谷歌还与中国移动签署了移动搜索协议,最近还与知名门户网站新浪在搜索和广告领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谷歌8月15日高调对外宣布,计划于明年收购一家或两家中国公司,并对至少5家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谷歌希望通过对本土互联网公司的投资,迅速地获得流量和市场,作为其与百度争夺中国市场策略的一部分。

天涯已启动上市

根据“中国网站排名网”的数据,成立于1999年天涯社区,目前已成为我国排名第一的社区类网站。一些熟悉天涯的人说,天涯是个奇怪的社区,人气累积不可不厚,却没有可靠的盈利模式,捧着金饭碗乞讨。天涯已经开始寻找可靠的盈利模式,天涯彩信、广告都已开始运作,同时也通过登录、注册送分,来促进注册人数的增长。

2005年天涯获得了联想的250万美元风险投资,开始尝试商业化。此后天涯与红杉中国资本等多家风投接触,前不久又传出谷歌要收购其60%的传闻。对此,李开复及邢明均予以否认。但邢明表示天涯与谷歌在投资层面确实存在深度接触。

邢明向媒体表示,天涯已经连续两年盈利,但利润大约只有一两百万元。今年天涯的商业模式将会定型,利润会有明显增长,因此在2009年上市的时机比较成熟,上市地点可能选在深圳中小板,天涯已就此事与深交所进行接触。(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